四川大学研支团在大凉山推普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4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期,四川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0名成员组成“语暖凉山”推普实践团,先后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甘洛县、美姑县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将乡镇学校、社区和青少年宫作为推普主阵地,以“弘扬传统文化,滋养爱国情怀”为主线,重点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普通话推广活动。

  推普在课堂,爱国情怀日高涨

研支团成员在昭觉县向孩子们讲述“彝海结盟”红色故事。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实践团先后前往昭觉县沐恩邸社区、昭美社区、南坪社区和伊乌社区四个易地搬迁社区和甘洛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孩子们搭建暑期第二课堂,将党史故事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作为活动主题开展了普通话精品课程。通过对比各地方言,实践团帮助孩子们更直观地认识到使用普通话对促进各地区交流的重要性。时值建党百年之际,实践团成员也向孩子们讲述了“彝海结盟”等红色故事,回顾我党百年发展的光辉岁月,同时带领孩子们学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红色歌曲,在提高孩子们文化艺术素养的同时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扎根在他们的内心深处。

  推普进社区,民族团结在我心

  八月是昭觉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家校合力,以家庭中小学生为点带动社区群众进行普通话学习,实践团深入异地搬迁社区开展推普活动。实践团成员协助当地团县委进行了宣传标语等宣传品的制作摆放,同时在易地搬迁社区发放了300余本汉字拼音图画书,并进行了趣味传话普通话教学活动。充满趣味的学习方式不但激发了孩子们对普通话学习的兴趣,还培养了他们团结协作的意识。

  青年议推普,乡村振兴齐奋进

  为进一步明确当地普通话推广的特点和有效途径,了解各年龄段学生对昭觉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知晓程度,实践团联络团县委,面向暑期在昭的本地各年龄段学生开展普通话使用座谈会。座谈会上,实践团向参会成员介绍了目前已在开展的推普活动,对前期实践活动做了总结汇报,并就推普的方式和重点人群与当地青年进行了讨论。最后,实践团就以后的支教工作中如何围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向当地团县委老师征求了宝贵意见,力求在之后的支教工作中不断丰富普通话推广活动形式。

  推普稳推进,制定计划固成果

图为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进行普通话阅读。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开展一系列普通话推广活动,团队成员亲身感受到了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普通话普及情况,了解了当地居民对于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的语言需求、语言态度和语言期望,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对于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语言的普及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出成果的,在未来一年的支教工作中,实践团成员将会把“推普”融入课堂和各类社会服务中,真正做到有效提高所服务三县的普通话普及水平,为乡村振兴的落实打好语言基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