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研支团开展筑梦游学助力乡村教育扶贫

 

2019-06-21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姚晨洋 陈子铃 甘泉)6月20日,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开展“石桥一对一”筑梦游学活动,组织桂林资源县车田乡车田民族初中的25名学生走进广西师范大学雁山、育才、王城三校区,与高校志愿者建立起“一对一”的帮扶联系,通过带领中学生亲身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文化的方式,帮助其树立远大志向,增强学习动力和追梦信心,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月20日,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组织资源县车田乡车田民族初中学生开展“石桥一对一”筑梦游学活动。图为孩子们在博物馆参观野生动植物标本及模型标本。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游学之初,车田民族初中的同学与志愿者通过击鼓传花、五毛一块等简单、有趣的破冰游戏,拉近了距离,为当天及今后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孩子们参观了东北虎、中华鲟、白头叶猴、瑶山鳄晰等近万件野生动植物标本及模型标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他们保护动植物的意识;在雁山校区图书馆,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电子阅读器,并使用阅读器搜索,体验科技带给阅读的便利;在书法专业志愿者的引领下,孩子们在美术学院观看书画展览,走进书法课堂,拿起毛笔体验书法课程;在国家5A级景区的王城校区,孩子们认真地聆听导游对靖江王府相关历史介绍,接触数字模拟历史场景、参观独秀峰摩崖石、走进贡院学习“耕读传家”的科举知识、了解具有历史古韵的文化产品,亲身体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历史课堂。

在广西师大王城校区,导游为孩子们介绍靖江王府相关历史情况。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在游学过程中,志愿者与孩子们相伴而行,他们给孩子们介绍大学生活,解答疑惑。在沟通交流中,孩子们渐渐打开了心扉,和志愿者们交换联系方式,结下美好情谊。在未来一年中,志愿者将与孩子们以书信、网络、实地考察为主要方式,建立起“一封书信、一个群体、一次互访”为主要形式的帮扶活动。

车田民族初中学生在广西师大雁山校区图书馆进行阅读体验。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据悉,“石桥计划”是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品牌志愿活动。该计划实施三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较好的教育成效。活动旨在搭建高校服务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桥梁,促进高校优秀学生了解基层,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帮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理想目标,以“圆梦使者”的身份辐射带动更多孩子们勤奋学习,奋发有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广西师大美术学院,孩子们拿起毛笔体验书法乐趣。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广西师大研支团成员与车田民族初中师生在王城校区合影。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