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研支团圆满完成赴桂林中学教学实习

 

2016-06-15 09: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王婷婷)为扎实推进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素质提升计划”,近日,广西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桂林中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学实习工作圆满完成。桂林中学的教学实习作为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岗前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和锻炼支教团成员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为今后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实习启动仪式现场。王婷婷 供图

图为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实习启动仪式现场。王婷婷 供图

  5月9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实习启动仪式暨指导老师见面会在桂林中学举行,为保证每位支教团成员在短期时间内达到有效的实习效果,桂林中学为支教团每位成员安排一名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帮带辅导,全过程予以悉心指导。

  实习内容第一项即回到课堂,认真听课,现场学习授课经验。除了聆听指导老师所上之课外,还可以向其他老师申请到不同班级、不同科目的课堂上听课学习,领略不同老师的授课风格,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支教团成员谢丽恒说:“多去借鉴别人的优点,学会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支教团成员赵雪感叹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线教师的不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面对未来的支教生活,她将秉承一颗赤子之心继续前往。

图为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上政治课。王婷婷 供图

图为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上政治课。王婷婷 供图

  讲台之上,初为人师。“直到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我终于知道‘老师’这个称谓背后的责任有多重大。”支教团成员王婷婷说到,为了精心准备一堂数学课,她写教案、备课、请教指导老师,自己反复演练着上课的场景。支教团成员覃震在实习期间担任政治老师,为了给学生上一堂生动有趣的政治课,他反复修改课件,查找案例,每次试讲后,他都与听课的指导老师和学生进行深入交流,不断总结和提高。

  实习期间,支教团成员赵剑光、刘雨婧、王婷婷还分别担任高一年级360、361、363班班主任助理,每天按时到教室看学生自习,批改学生作业、试卷、周记,策划班级活动。刘雨婧表示:“ 在批改学生作业和周记的过程中,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最近一段时间内的心理变化,有助于和学生更好的沟通,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师。” 赵剑光积极策划班级活动,组织班委换届选举,和学生们一起参加运动会,见证了班干的新鲜血液、运动会上班级的第一名,学生们都很喜欢这位如大哥哥般的老师。支教团成员张明坤作为一名实习体育老师,充分发挥体育专业特长,和体育组的老师们共同筹备了桂林中学的夏季运动会。

  6月6日下午,支教团全体成员和桂林中学的高一高二师生,共同欢送高三学生,为高三学生高考加油助威。随着高考的到来,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也圆满结束。

在桂林中学参加教学实习工作的广西师大研支团成员合影。王婷婷 供图

在桂林中学参加教学实习工作的广西师大研支团成员合影。王婷婷 供图

  本次教学实习,支教团成员不仅收获了丰富的授课经验和技巧,感受到了初为人师的激动心情以及传道授业的深刻含义,还与桂林中学的师生结下了深厚情谊,他们表示非常感谢桂林中学给予了这样一个锻炼的机会。两个月后,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分别赴往资源、富川两个支教点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他们立志用好一年时间,培养一批学生,成长一名教师,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