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我的教学工作像部年度宫斗大戏

 

2016-05-10 09: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广西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班宁)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服务于资源县车田民族初中,担任初一、初二的数学老师。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这是我的座右铭,也正是这个座右铭伴随着我坚持着自己的支教生涯。

  大四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是我爸妈充话费送来的,因为有一天我问我的爸爸,我毕业了你希望我在桂林还是在钦州工作。我爸爸反问我,难道你不应该去参加三支一扶之类的支教吗?爸爸的话让我感到诧异,天底下的父母哪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陪伴在自己的身边,而我的父亲却主动鼓励我前去支教。我一直感谢我的父亲,他的支持让我更有勇气选择支教。

  2014年9月,通过选拔,我成为了第十七届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并且在2015年作为团队代表前往井冈山参加培训。在井冈山,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对志愿服务的执着让我时刻充满着正能量。2015年5月,在我学院星愿桥公益团队师弟师妹的支持下,我们在腾讯的乐捐平台发起了为我校第一届支教团服务地富川的全体寄宿中小学生募捐爱心蚊帐的活动。富川县气候潮湿,夏天蚊虫很多,学生的寄宿条件较差。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们筹集到了爱心善款近10万元,给他们送去了近万顶爱心蚊帐。在前往富川举行捐赠的过程中,一个初中女学生的一个问题引起了我的关注。我原以为她问我的问题会是:“姐姐,你们的大学好玩吗?”这类问题,然而她问我的却是:“姐姐,你也是贫困生吗?”这个问题当时震惊了我,震惊过后,我也明白和生活条件比起来,孩子们的心理问题更应该值得我们关注。于是,就有了我和老山界脚下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服务地车田苗乡位于广西桂林市资源县西南部,冬天气候寒冷。支教的学校车田民族初中地处浔江之源,老山界、猫儿山脚下,五排河漂流旁,是五排三乡唯一一所初中,学校于2010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我一直都很感谢资源县的县委和县政府,因为他们对教育的投入非常大,小学生和初中生读书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伙食费,而且还有贫困补助,更难得的是读高中也是免学费的。在那里,不存在因贫穷而上不起学的学生,但是却有不愿意上学的学生。而且当地的教师流失情况也比较严重,每年都有很多特岗教师来到那里,也有很多老师离开。面对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而且有的学生存在自卑等心理问题,所以来到服务地,扶贫还是扶心?我想答案不言而喻,扶心。

  这是支教老师群里面流传的一个段子,一个支教老师的读书日常,第一阶段读读《教育学》《心理学》《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奇迹》,第二阶段《教你怎么不生气》《佛经》《老子》,第三阶段,各种心脏病、脊椎病、精神病犯了,第四阶段《活着》,第五阶段《往生咒》。这个段子反映的是支教老师艰苦的教学生活。但是,尽管如此,每年还是有很多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基层并且一直坚持下去。有人说,没有保研、考公务员的优惠条件你们会去吗?我想,虽然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初衷各异,但是经历了西部的基层生活,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在西部的基层,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的教学工作就像一部年度宫斗大戏,老师费尽心思地让学生爱上学习,学生绞尽脑汁地投机取巧。初中学生喜欢新鲜的事物,因此我尝试在课堂上引入七步教学法、微课等等新鲜的东西,慢慢地,学生开始投入学习当中,经过努力,我教的初一那个班在考试中获得了年级第一,初二的班级终于摆脱了长久以来的倒数第一。

  我的支教学校,有一个初三的女生,因为网恋和网友私奔到了广东,差点被卖去卖淫;一个初二的女生因为一个社会青年每天拿一盒牛奶来给他,于是也私奔了。所以,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值得我们去关注。我们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从一开始的面向全校的女生,到面对不同的群体,到后面的一对一辅导。为了达到更好的引导效果,我们抛去了繁杂的理论、道理教育,采用小故事、小案例去引导她们。我告诉她们,一个人有一双手,一个男的如果放下了搬砖的手来抱你,那么就会养不活你。你们都是树上青涩的枣子,一个老是拿着棍子来打青涩枣子的人,他安的会是好心吗?这样的案例引导慢慢地会对学生起到作用吗,这么多次的心理辅导,我一定拆散了很多“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情侣,但是我不后悔我的选择,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好好地读书,上大学,以后再去选择适合她们的爱情和婚姻。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开展抗战阅兵纪念活动、组建校园广播站、礼仪队等等校园活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每天和他们待在一起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虽然过程会有许多困难,但总的来说快乐远大于辛苦。

  在支教学校的附近有一个黄龙小学,那里的孩子十分缺乏冬天的物资。我们通过募捐爱心基金给他们送去过冬物资,这个图片上的小女孩在接过衣服的时候亲了我一口,那一刻,我的心里感受到了莫大的幸福。同时,我们还通过联系爱心人士,开展贫困生帮扶计划,重点资助了学校的7名贫困学子,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展拾穗行动、课桌椅捐赠行动等等。

  基层的生活非常的丰富多彩,闲暇之余,我们也会去当志愿者,例如河灯歌节、青年交友联谊会等等。《到西部去》这首歌曲里面有句歌词是:“好儿女纵横天下历练自己。”年轻是我们最大的资本,我们应该好好地利用这个资本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