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研支团拍摄纪录片展现支教的那些事

 

2019-04-19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超宁 王学超 庞广龙)近日,由山西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服务地段家寨中学策划并拍摄的纪实片《山的那边不是山》圆满杀青。

  段家寨中学位于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段家寨乡,这里生源缺乏,三个年级的学生总共不到60人,其中留守儿童居多,单亲率过半,但他们,有着最淳朴的品性,最纯真的梦。2017年起,山西大学开始在段家寨中学增设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服务点,每年派遣两名志愿者在该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薛朝辉是山西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静乐服务队队长,在静乐一中担任音乐教师。在得知段家寨中学缺乏专业音乐老师后,他每周义务前往段家寨中学教授孩子们音乐。在支教的这一年里,段家寨中学俨然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也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可爱大哥哥。

  薛德涛是山西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静乐服务队成员,在段家寨中学担任美术老师。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激发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从而愿意接受更好的教育。薛德涛深知,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而言,社会充满了太多未知。

  美术课上,薛德涛手把手地教学生绘制板报。正是在课堂的互动中,支教成员们逐渐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并和学生们敞开心扉,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结束支教工作已半年有余,但师生间的感情并没有因为时间而黯淡。愿一封信笺,向段家寨中学的孩子们捎去鼓励和鞭策,当然,还有一份刻骨铭心的思念。

  据悉,2002年,山西大学开始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至今已先后组织选派了17届共150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山西省静乐县、广灵县以及陕西省黄陵县开展扶贫支教服务工作,为服务地募捐各类物资和善款价值230余万元,帮扶对象3400余名。

  点击观看山西大学研支团支教纪实片:《山的那头不是山》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