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支团在隆德二中举办近现代史知识竞赛

 

2021-12-01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王泽森)11月29日,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分队在隆德二中举办了主题为“致敬红色经典 赓续红色血脉”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国近现代史及党的民族政策法规知识竞赛。

  11月29日,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分队在隆德二中举办中国近现代史及党的民族政策法规知识竞赛。图为师生共同观看献礼建党百年短片《少年》。南大研支团 供图

  赛前,师生们观看了献礼建党百年系列短片《少年》。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全面小康……短片再现了近代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发愤图强,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图为隆德二中学生参加知识竞赛现场。南大研支团 供图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采用团队作答积分制。初赛4个班级为一组,每组15道必答题。复赛则采用抢答题的方式。最终挺进决赛的四强班级通过20-40分不等的选题机制,上演了诸多惊天的分数逆转,为整场比赛增添了趣味性。

  竞赛题目由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分队成员精心挑选,以历史课本中近现代史的知识点为主,以党的最新理论和指导思想为辅,按照由简至难的顺序排序,重在考察学生对党史以及最新的民族政策的掌握程度,具有很强的知识性、时政性和针对性。

图为隆德二中学生参加知识竞赛现场。南大研支团 供图

  竞赛现场代表队激烈角逐比分胶着,在两轮晋级过程中接连出现加时对抗赛。许多班级实力强劲,甚至可以轻松答出每一轮的压轴题,引得台下师生们连连称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通过竞赛,同学们重温了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拯救民族危亡前赴后继投入革命、改革和建设的伟大抗争史、奋斗史。同时,此次竞赛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励志学习的信念,强化了他们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增强了他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鞭策着他们向着更高更远处进发。活动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