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概况

 

2014-10-11 10: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概况

  一、总体情况

  南京大学是最早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院校之一。自1999年起,我校共选派了16届、244名优秀大学生,先后赴西藏、宁夏、云南等地开展扶贫支教工作,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二、管理制度

  (1)组织机构:

  自1999年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以来,我校就成立了由分管共青团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团委、学工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对支教招募选拔工作全程进行领导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项目办挂靠校团委,由校团委专职老师担任项目办主任。

  (2)选拔、培训及派遣:

  每年9-10月,支教团选拔都由院系团委、党委初步进行组织考察并推荐,之后学校成立选拔小组,经过面试、考察等多重环节确定新一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支教团成员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保留学籍一年。

  次年2-5月,校团委对支教团成员组织专项培训,具体包括:志愿精神培训、服务地背景知识培训、团委实务实习、为期3周的中学教学实习、临行前为期两周的心理知识系列培训和急救知识培训等。

  6月,校团委组织校内出征仪式,具体派往的服务地点及单位,由校团委与当地团委、教育局协商确定。

  (3)经费支持:

  自2011年起,团中央财政每月为在岗服务的支教团成员发放1000元的生活补助,并报销寒暑假两次学校往返服务路费。学校每年给予支教团管理及活动开展10万元专项经费,并可从学工处勤工助学项目中为支教团成员报销每人200元的邮寄费用。

  三、支教团在当地的情况

  (1)地方情况:

  宁夏是南大服务时间最长的服务地,合作关系稳定,在“隆德二中”有以南京大学命名的“南大班”,每年由支教员成员执教,对队员们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但宁夏自然环境比较艰苦,所在地条件较差,扶贫压力较大,捐赠管理相对不规范。

  从第十届支教团开始,新增云南作为服务地,一直与南大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云南气候条件较好,支教队员们与当地各部门关系融洽。教学活动与课外活动开展顺利,生活较便利,但交通不便,课业压力较大。

  2013年起,由于学校与贵州进行结对共建,新增贵州平坝作为服务地,从第十五届开始派3名队员前往,第十六届新增至6名。

  (2)支教团服务情况:

  我们特别鼓励志愿者们在认真完成支教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当地联系资助和捐助等爱心事宜,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推进西部教育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十五年来,志愿者们通过辛勤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南大班、共青团班,并组织“南大班”优秀学生走进南大夏令营。同时还开展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系列讲座、“南大杯”英语演讲比赛、“爱心手牵手——南大西藏支教公益晚会”、“六盘山下团旗红”爱国主义教育等校园活动。我们引入社会资源,进行困难帮扶:创立“West & East”一帮一爱心助学计划、设立“南大爱心基金”、援建“南大计算机室”、“南大广播站”、语音教室、修建操场等。15年来,我们先后共筹资236万余元,募捐物资折合人民币366万余元,已帮助家庭困难学生6900余名完成学业。仅去年一年,我们就筹集了42.2万元,帮助近1000名学生解决基本学杂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三届支教团志愿者侯印国等同学克服种种困难,带近40位宁夏六盘山区的孩子来到南京,圆了孩子走出大山的梦想。山区孩子在南京的旅程受到宁夏主流媒体和南京几乎所有媒体的全程跟踪关注,成为宁夏和南京两地的热点,掀起关注贫困山区中学生的热潮。

  (3)典型人物、项目和集体

  作为第十四届支教团成员的施文杰,2012年-2013年在云南省建水县第二中学志愿服务一年。在这一年里,他先后担任高一6个班的英语、历史老师,授课700课时;所教班级在历次英语考试中均名列同层次第一,得到学校高度评价。与此同时,施文杰和同事将滇宁两省区支教队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业辅导、视野开拓、心理健康、文体活动、困难帮扶、志愿者行动等七大方面有机整合,开展“共架彩虹桥?青春中国梦”主题活动,形成品牌。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结合2014年南京青奥会,推动该主题系列活动,并带领20余名西部学校的师生走进南京、走进青奥。

  支教团的工作得到江苏、云南团省委领导的赞扬,受到中国共青团网、省区市多级等媒体的关注。较好地传承了南大志愿者精神、展示了江苏志愿者风貌。研支团分获区、州优秀志愿团队,施文杰个人获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南京大学优秀志愿者标兵、建水县优秀志愿者称号。

  “圆梦沙枣花”是继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与台湾元智大学携手开展“携手?成长”菲尼克斯支教活动、计算机系团委前两年开展的“大漠沙枣花”、“沙枣花再绽放”后,计算机系再一次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合作开展的暑期支教暨夏令营活动。项目除了开设丰富的课程、培养学生课外兴趣、进行家访的同时,还通过调查问卷、一对一心理交流等方式进行了中学生心理健康调研。该团队荣获“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并受到了当地团委、师生的高度评价。

  四、荣誉及表彰

  十五年来,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工作机制逐渐完善,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团委曾荣获团中央颁发的“优秀组织奖”,支教团历年均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先进集体”,并受到南京大学的通报表扬。2012年度,支教团获得“宁夏省优秀支教团”称号、“云南红河州建水县优秀志愿者及优秀志愿服务队”称号,以及“江苏省志愿事业贡献奖”荣誉。2013年度,我校项目办获得全国项目办颁发的“2012-2013年度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

  2011年以前,在支教团服务期满后,我校团学系统每年利用校内舆论阵地,曾以报告会、访谈会、晚会等形式宣传支教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运用DV、FLASH、图片、文字、音乐等丰富多样的手段展现支教志愿者充实的支教生活和深刻真实的人生体验。“西部志愿者事迹报告会”曾为我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风建设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我们拟借助支教团成立15周年的契机,将该传统活动整合到“我的中国梦?南大好青年”系列活动重新启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