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让“映山红”在西部绽放

 

2022-05-12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石伟强 通讯员 王艳丽)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活跃在祖国的布川西高原、云贵高原和西北边疆,在支教服务中处处可见青年人克服困难、辛勤付出的身影。过去10年间,一批批支教团志愿者,走出校门,逐梦前行,在一个个挑战中淬炼、成长。他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也是推动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走出江西的生动写照。
  扬斗志,立志西进献爱心
  夏日艳阳当空,笛声悠扬回荡。在四川小金县,23岁的陈丹妮在即将离别时,它吹奏一首竹笛曲送给朝夕相处的孩子们。过去的一年,陈丹妮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定期家访,经常和孩子们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生活和学习的困难,逐渐成为当地学生眼中的“知心大姐姐”。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青年人才工程。据了解,2012年,江西财经大学成为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新增14所成员高校之一。自2013年8月志愿服务启动以来,学校“映山红”研支团已累计招募8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美兴中学、城关第二小,贵州省天柱中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中学进行定点服务。10年间,支教的规模实现了从一省两校向三省七校的跨越。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大学生走进西部立志奉献的初心。但志愿者走出校门后,还需要经历环境、饮食等众多考验。
  学校第一届“映山红”研支团团长易红全来到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城关第二小支教。“这里常年干燥,雨量稀少,气温变化剧烈。”当地的气候让易红全有些“扛不住”。“为了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神,我能坚持,克服一切困难”。
  江西财大“映山红”研支团克服重重困难,架起连接江西与支教地人民深情厚谊的“青春桥梁”,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是他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做实事,奉献青春勇担当
  基础教育是支教志愿服务的主要任务。为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助力实现目标理想,学校“映山红”研支团在四川省小金县美兴中学开展“筑梦空间”义务辅导班服务。研支团成员根据学生的摸底测试结果制定差异化、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尽力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此外,他们还开设为硬笔字练习班,帮助当地学生了解汉字的魅力,增强他们对文化的理解。“练字能加深学生对祖国文化的了解,再辛苦也值得。”第六届研支团成员叶承辉说。
  实干是最好的老师,默默奉献的支教志愿者在不断奋斗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映山红”研支团成员王梦颖在四川省小金县城关二小服务时发现,当地学生因学校教室无热水供应,在冬天易患发烧感冒。王梦颖和其他成员们就提前烧好热水并在晚自习下课后将热水送到学生寝室,让学生洗漱能用上热水,争取让孩子们的冬天不再寒冷。另外,为使支教学校的孩子们喝上一口干净健康的水,研支团发起了“冬日暖阳”水杯募捐活动。7000余元的募捐善款在为城关二小15个班级均添置了一台立式饮水机之外,研支团还联合其他单位,已累计为城关第二小学捐赠杯子达1500多个,解决了很多孩子健康饮水的问题。“在基层中遇到的问题千头万绪,把问题摸清,并及时解决,就是在做实事。”王梦颖说。
  千里送温暖。去年,“映山红”研支团倡议大学生用手织围巾为小学生送温暖,传承“江西援建小金”精神。短短半个月,1791条各具特色、设计精巧、美观舒适的手织围巾就跨越1700多公里路途,来到四川省小金县城关二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江财学子是赠人围巾,温暖一冬。”城关二小校长向江西财大大学生的善举点赞。  
  奉献青春,担当使命。截至目前,研支团募集资金逾140万元,围绕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打造了一批精品帮扶项目。开展四川校友“一对一”结对帮扶,设立“格桑花开基金”,发起“一元捐”爱心微公益,累积捐款53万余元;筹集图书上万册,共建“爱心图书馆”3个;构建“筑梦空间”义务辅导,推动学生在“双减”中全面成长;与当地国资公司合作推出小金农土特产品销售渠道,带动老乡带货致富……
  研支团成员全身心投入、全方位融入,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赣鄱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深扎根,红色育人显成效
  2022年3月,学校“映山红”研支团在四省五校开展了“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在研支团成员的讲授中,当地孩子们了解了很多在江西红土地上发生的感人故事,不仅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同时,生动又深刻的红色故事给他们带来了不少启发与收获。“孩子们很喜欢这些发生在江西的红色故事,我们用情讲,他们用心听。”研支团成员说。
  在红色中洗礼,在红色中成长。学校研支团的志愿者们与当地学生一起重温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将“映山红”的种子播撒到西部,推动红色精神更广传播。
  如何展示祖国发展,讲好红色故事?研支团成员以“不同年代的同龄人”“长征路与我们的支教路”“井冈山、娄山关、夹金山上的故事”“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等主题,串联支教地与江西,带领孩子们用画笔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在党史故事中“云游江西”“红色走读”,让“红心”照亮“童心”。
  学校团委书记夏贤锋介绍,学校“映山红”研支团长期致力于西部地区中小学思政教育质量提升,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用丰富的红色资源,讲述生动的红色故事,提升红色精神的影响力,厚植当地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近年,学校“映山红”研支团获贵州省优秀研究生支教团、四川省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江西省第25届“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集体个人荣誉。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