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大研支团学雷锋:讲团课传书香备春耕

 

2022-03-17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李彦龙)阳春三月,春风送暖。近日,江西财经大学第23届“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以“上一堂思政团课、做一回街道宣讲、办一场读书分享、助一次春耕备耕”为主题,在四川省小金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同上一堂思政课

  3月7日下午,“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小金县城关二小、美兴中学与贵州天柱中学、新疆叶城县第四中学、江西财大附属小学举办“学习井冈山精神 争做新时代小雷锋”主题活动,组织学生们“同上一堂思政课”。

同上一堂学雷锋课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大家知道井冈山吗?今天我们要从井冈山上的一罐盐说起……””循着一曲熟悉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四川小金的研支团成员带着学生唱雷锋歌曲、学雷锋故事、观雷锋影视,并将雷锋精神与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串联起来,在校园内掀起“争做小雷锋”的热潮,以实际行动推动井冈山精神走出江西,辐射西部,推动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

  助力春耕备耕

研支团成员在不龙村助力春耕备耕

  又到春耕备耕时,研支团成员们来到海波3600米左右的小金县沃日镇色不龙村开展助力春耕备耕行动。活动现场,他们和农户分工协作除草清石、翻犁土地,干得热火朝天。

  “现在正值农忙时节,志愿者们的到来缓解了人手不足的情况,他们做事认真,帮助我们抓紧抓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驻村第一书记说到。

  走进广场宣讲防火减灾

  “大伯,现在天气干燥,抽过的烟头记得等火灭了再扔进垃圾箱哦!”“嬢嬢,这是我们做的防火‘十不要’明白卡,非常清晰明了,记得给家人看看哦!”

走进广场开展防火减灾宣讲

  初春的川西高原天气依旧十分干燥,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讲,研支团与团小金县委的青年志愿者一起来到小金县红军会师广场,以唠家常的方式向当地居民普及林草防火知识,传递防火减灾小技能。

  分享故事传递书香

  3月10日下午,在“爱心图书馆”里,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们开展“成长分享大家谈读书分享会”。分享会上,有拿着中国地形图分享近期学习的地理知识,有拿着文学书籍阅读着自己欣赏的好句好段,还有互相交换喜欢的图书……笑声与读书声交织,书香伴随着成长。

读书分享会

  “这里的图书画册基本是由江西财大的学生捐赠的,4个“爱心图书馆”收集图书超过一万册。”在分享会上,研支团成员还带领学生们对捐赠的图书进行了整理。

  未来,江西财大“映山红”研支团将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在支教西部、奉献青春的征程中做认真的“螺丝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