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日记:走进卓玛家打开追逐梦想的“盒子”

 

2021-12-15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5日,周日,晴

  周日下午,天空晴朗,我们(江西财经大学第23届研支团)前往卓玛琴初的家中进行家访。

  卓玛琴初是小金县美兴中学初二年级的一名藏族学生。家访前,我们简单了解了卓玛琴初的情况。卓玛琴初学习成绩优异,因家庭贫困,懂事、乖巧的她早早就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

  卓玛的新家,离学校大概四公里,在营盘加油站附近。她们还没有正式搬进新家,我们算是到访的第一位客人。卓玛的妈妈是四姑娘山景区双桥沟的检票员。工作比较辛苦,一天要站七八个小时。平常她住宿在单位,所以只能轮到调休才能回家和孩子们呆在一起。

  一踏进卓玛的家门,卓玛妈妈便用小金苹果等当地特产招待我们。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藏族人民质朴的热情。她询问了卓玛在学校的情况,并感谢我们给予孩子的照顾。卓玛还有个妹妹,正上小学二年级。姐妹俩乖巧懂事,满脸笑意。

  卓玛在班上担任英语课代表,英语成绩在三个班里位列第一。平日里她不善言辞,但和我们在一起,就像关在笼子里的小鸟突然被释放了,兴奋而愉快。

  有一天,卓玛跟研支团成员分享了她的秘密。“老师,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喜欢你们,因为你们就像我的哥哥姐姐一样,总能把外面广阔的世界描绘给我们听。好想考上成都的高中呀,我的好多哥哥姐姐都在成都的重点高中读书。”

  我们听了以后,心里美滋滋的,决定要带他们去成都,带他们去看色彩斑斓的世界。卓玛生日的时候,研支团成员为她做了一顿“庆生宴”,虽然只有一个小蛋糕,一碗长寿面和两道菜,但能陪孩子们过生日,却是一生难忘的。

  在卓玛家中停留一小时以后,研支团成员便道别了。因为孩子们晚上要返校上晚自习,卓玛妈妈也要回去工作。这次家访,令我们印象深刻。走进他们的生活,我们才发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一小片天地,那里有花有草,有星空有阳光。愿未来的日子,他们能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追逐梦想,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