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研支团走访纪实:结对帮扶共拓振兴路

 

2020-09-07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李彦龙)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农业大学与镇康县结对帮扶的第8年。在定点扶贫地云南省镇康县,本着“镇康之所需、农大之所能”的精神,中国农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参与支教、支农、扶贫工作。近日,在中国农业大学赴镇康县挂职干部陶宪盛的带领下,研支团成员到红岩村走访慰问建档立卡学生家庭。

图为云南省镇康县红岩村。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红岩村距离县城并不远,一行人驱车15分钟便到达小豪(化名)家中,目前硕博连读的小豪已经返校,小豪的父母接待了志愿者。

图为小豪家居住的房子。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与小豪父母的交谈中,志愿者们得知小豪家已于2014年脱贫,但为了供小豪兄弟三人上学,家里现在仍有一些贷款和欠债。小豪哥哥目前在县城检察院工作,小豪弟弟上小学四年级,学习也不错,父母两人身体健康,均在家务农。谈到家庭未来,小豪父母充满了希望和期待。对于小豪,不管是回到家乡还是在大城市发展,他们都会全力支持。小豪在校申请的助学金及获得的奖学金为家里缓解了不少经济压力,小豪父母对志愿者们的积极协助表达了感谢。

志愿者与小豪的父亲进行交谈。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豪家目前居住的房子是2014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统一新建的。房屋上下两层面积共250平左右,家具、电器基本齐全,水电网设施也供应完善。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村子很整洁,健身广场、图书室、电影室等休闲娱乐场所配备齐全。

  志愿者们了解了小豪家里的生产生活情况。小豪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玉米、咖啡、坚果和养殖鸡、鸭。镇康县是最适宜澳洲坚果生长的地区之一,全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39.7万亩。但受资金、技术及种植理念的限制,小豪家里的坚果产量较低,鸡鸭养殖成本较高。

小豪的父亲带领志愿者参观鸡舍。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豪的父亲带着志愿者参观了鸡舍。鸡舍在距家一公里的山上,鸡鸭处于散养状态,因为资金不足,没有购买足够的鸡苗、鸭苗,也没有搭建鸡窝,从而降低了养殖效率、减少了收益率。因为自身养殖经验的限制,对疾病预防不到位,病死率不断升高,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针对小豪家里生产出现的问题,志愿者们将会积极联系当地和学校,寻求解决办法,帮助小豪一家度过难关。

图为红岩村的健身运动设施。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2019年,镇康县如期脱贫摘帽。如今,镇康县已经开启了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新征程。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将积极参与到镇康的建设之中,在扶贫与扶智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为镇康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