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大团委开展研支团普通话培训

 

2022-10-24 11: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徐继男 徐勇康)为提升研支团成员普通话教育水平,近日,武汉科技大学团委邀请该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普通话测试站站长潘婧,第23届研支团成员彭九九、张鸿彬,为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普通话培训。

  武汉科技大学团委开展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普通话培训。图为武汉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普通话测试站站长潘婧为研支团成员讲解普通话考试规范。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供图

  潘婧从普通话考试真题入手,通过对声母、韵母、声调的理论讲解,引导研支团成员进行普通话模拟训练。在模拟训练环节,通过举例分析儿化音、轻声、上声等的音变,为同学们纠正读音错误。

  座谈环节,潘婧向研支团成员详细讲解了普通话考试规范。潘婧表示,语言文字是文化自信的源泉,希望研支团成员在支教地推广普通话,传承文化自信。

  彭九九围绕如何上好一门基础课,为研支团成员介绍了支教地学生家庭与受教育情况,以及备课技巧及教学方法。彭九九还通过自己的支教经历,分享了用怎样的态度教育学生的方法。

  张鸿彬介绍了利川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生的基本特征,向研支团成员分享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老师、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的经验。他希望研支团成员们要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在工作中还要关爱学生、严谨治学。

  会后,研支团成员曹传颖表示:“这次培训不仅提高了普通话水平,为日后开展推广普通话工作提供理论支撑,还坚定了自己前往支教地奉献青春热血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