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科大研支团开展书信往来为山里孩子送希望

 

2022-03-30 1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薪蕙)184封信分成三摞,用橡皮筋包好,再套一层塑料袋……近日,在武汉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武科大)团委办公室里,该校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第七期青马班班主任叶显伟正将桌上的信件打包准备寄出,收信地是七百公里外的湖北省宣恩县思源实验中学。

  这是武科大研究生支教团传承了四年的项目——“书信往来”活动。从2019年开始,研支团到达支教地后鼓励当地学生与武科大的学生进行书信往来。“用中华传统的书信方式进行往来沟通,既能让山区学生了解到真实的大学生活,激发他们对大学的憧憬,同时也给武科大的大学生们增加社会实践的机会。”该校团委副书记李艾东回忆。

收到大哥哥大姐姐回信的孩子们。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地学生的来信被分发给该校第七期青马工程“英才领航班”学员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团学组织成员。李艾东表示,希望志愿者通过书信帮助支教地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起到在陪伴中引导的作用。

  “家人有点重男轻女,我还有一些社恐……”青马班学员徐帅收到的来信中,一个女孩吐露了自己的苦恼。“这些问题都比较深刻,我很敬佩她,能直面问题、讲述问题。”思考过后,徐帅动笔写下了两页纸的回信,在信中阐述了重男轻女的历史渊源,鼓励她好好生活、好好学习,用双手创造未来。

  “希望他们能去更美的地方。”青马班学员彭静怡将自己拍摄、打印的三张武汉科技大学的照片和回信一起装进了信封。她表示,学校的日出日落、晚霞火烧云都很美,希望自己能“把美好分享给他们,激励他们考上大学,看到更美的风景”。

  李艾东介绍,“书信往来”活动举办至今,活动流程逐步体系化、规范化,支教地参与学生也从最初不到一百人增长到如今的184人。“大家都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后续也将加强学校与服务地的志愿活动的进一步联系。”

  此外,该校研支团还开展了“一程山路,伴你回家”家访活动、“诵读经典,传承美德”晨读活动、“沁水·远山”暖冬计划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为支教地学生提供物质、精神、文化等各方面帮助,助力支教地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