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研支团在乐山开展铁道兵精神主题巡课

 

2022-04-07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李彦龙)日前,浙江理工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吉星小学开展“红传计划”之铁道兵精神主题巡课。

  本次主题巡课,旨在弘扬铁道兵精神,将铁道兵精神蕴含的“听党指挥的大局观念,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以苦为荣的乐观态度,勇争一流的进取意识”深植于学生心中,激发吉小儿童对红色文化的兴趣。

研支团成员张梦男为三年级学生讲解铁道兵精神。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王素含和杨柳通过叙述故事、播放视频等方式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帮助学生们迅速融入课堂,并结合铁道兵相关视频为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讲解铁道兵的故事,然后带领他们学习歌曲《铁道兵志在四方》,以唱歌的形式引发情感共鸣。理论课结束后,他们组织学生们拼装火车积木,在动手拼装的过程中更好学习领悟铁道兵精神。

研支团成员吴梦楠指导五年级学生进行火车积木拼装。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张梦男、王梓浩等分别为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们带去了精彩纷呈的课程展示。他们以铁道兵历史为背景,为孩子们讲述了那段属于铁道兵的烽火岁月,并通过成昆线的建设故事,对比国内外铁路事业的发展环境,引导学生体会到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的不易和历经的艰难困苦,从中挖掘学习我国铁道兵的精神内涵,并将这份精神品质传承发扬,使之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时代内涵。

研支团成员卢晨指导六年级学生们进行火车模型拼装。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了解完我国铁道兵的历史发展后,孩子们在研支团成员们的带领下开始拼装火车模型。他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齐心协力完成火车车身、动力装置、铁轨等部件的组装,在拼装中体会到老一辈铁道兵的艰辛与不易,教导孩子们要不怕苦,敢吃苦,勇于拼搏,并将之转化为自己成长进步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