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理工研支团开展主题巡课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2021-12-27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李彦龙)“我长大了也想成为一名宇航员,像杨利伟一样遨游太空!”“我最喜欢宇宙探秘环节,拼图挑战环节真好玩。”“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越来越厉害了,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努力付出。”······

  浙江理工大学第23届研支团在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河小学开展“红传计划”之中国载人航天精神主题巡课。图为研支团成员王梓浩讲解太空梦想机。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巡课结束后,孩子们激动而兴奋的谈论着自己的感受。12月24日下午,浙江理工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河小学开展“红传计划”之中国载人航天精神主题巡课。

学生们进行太空探秘火箭拼图挑战。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巡课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为主题,活动附属于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红传计划”红色育人品牌,依托乐山市金口河区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和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旨在联系航天方面社会热点,通过“三环节四实践”的课程设置,让学生了解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基本发展,了解载人航天背后蕴含的红色血脉和伟大精神,让红色教育走进校园、走进学生心中。

学生们举行转圈挑战体验宇航员训练的艰辛。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孩子们由浅及深,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体验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和其背后的故事。

  太空梦想机环节,王梓浩通过短片、视频等方式使学生们迅速融入课堂氛围,从最早的载人航天梦想讲起,对比外国和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环境,叙述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引导学生建立对于载人航天事业初步印象。太空探秘环节,学生们热情高涨,争相参与挑战,课堂气氛达到高潮。通过“火箭拼图”“转圈挑战”“有奖答题”三个游戏,体会火箭建造和发射的不易、体会宇航员选拔和训练的艰辛、体会中国载人航天精神的可贵。太空创想环节,吴梦楠为学生们带来“水火箭”科学小制作。学生们八人一组,齐心协力完成箭体、动力装置等部件组装,在研支团成员的带领下前往操场体验火箭升空的奇妙过程。

学生们分组制作“水火箭”。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巡课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埋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之种,播下了科技创新强国的梦想,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学习走出大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