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理工研支团开展健康课增强青少年抗挫能力

 

2021-10-15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李彦龙)为让青少年儿童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加深对生命的理解和认识,学会积极生存、健康生活和独立发展,10月14日上午,浙江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浙江传媒学院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队,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河小学,开展了以“尊重生命 悦纳自己”为主题的生命健康系列课程。

  10月14日上午,浙江理工大学第23届研支团联合浙江传媒学院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队,在乐山市金口河区新河小学开展生命健康系列课程。图为活动现场。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线上由浙江传媒学院志愿者李枝芝主讲。他从生活中的事物引入,告诉同学们不同的事物都有可能引起情绪的变化,尤其是在面临考试没考好被家长批评、犯了错误等情况下,出现难过失落的心情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正确面对这些低落情绪,学会控制和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绪。接着,李枝芝向同学们推荐了《致我独一无二的宝贝》这本书。她希望同学们在遇到挫折或困难的时候,不要妄自菲薄甚至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要学会接纳自己,珍惜自己宝贵的生命。

图为同学们在课堂上进行趣味手工制作。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浙江传媒学院志愿者袁玥通过线上视频动画的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小鸡出壳”趣味手工课程。研支团成员杨柳带领同学们观看视频,并指导他们进行手工制作。袁玥表示,手工制作简单有趣,但现实生活中小鸡出壳却没有这么容易。生命是脆弱的,同时也是强大的。动物如此,人类也是如此。她希望同学们在遇到挫折时,及时和家长或老师沟通,寻求帮助和鼓励。

  此次活动通过讲解和有趣的手工制作让同学们在做中学,在学中思,提高青少年的抗挫意识和能力,帮助他们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和发展生命,提升生命质量,促进生命和谐发展。

浙江传媒学院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队为学生带来的书本和礼物奖品。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前,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与浙传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队还联合为金口河区留守儿童及务工人员子女带去了以“播种生命收获成长”为主题的生命健康课程,以学生观看种子发芽生长的教学视频结合亲身绘制花盆并种下花种的形式,让儿童体悟生命的力量,让生命健康之树常青。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