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与孩子们相处有抓狂更有温暖

 

2020-05-22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我认为和一群孩子相处,就是和一群纯粹而执拗的灵魂谈话。

  我是一名刚从大学毕业的支教老师。与其说是一名教师,不如说我是个陪着孩子们的大姐姐。因为非科班出身,对于教育教学工作非常陌生,刚到学校却被予以重任——担任班主任,只能硬着头皮上。在半年多与孩子们的交流中,感觉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成长和提高。

  还记得2019年9月1日开学报名时,看到班里这一群陌生孩子,觉得自己与这里格格不入。孩子们说着一口流利的当地方言,抓着一只半个巴掌般大的飞蛾在教室里跑来跑去,当时觉得既稀奇又非常害怕。新学期就在手足无措中开始了。

  第一节课给孩子们简单介绍完自己后,选了班委安排了座位,和全班的同学一起制定了班规。班规适用于班级里的每一个人,也包括我。我们在班级制定了一个促进学习的抽奖活动。只要学习表现好,集满六颗星星即可抽奖,奖品有文具、零食、作业免做券等等。活动效果出奇的好,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我们怀着越来越好的期望步入了新学期的教与学工作中。

  图为浙江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徐严凇带着孩子们举办“大手牵小手,制作手工国旗”活动。徐严凇 供图

  2019年9月末,为庆祝国庆,学校组织了一场书法比赛,要从班级里挑选好的书法作品在全校进行展示。于是,我们在班级开展了一个小的书法比赛。为了激发同学们参与书法比赛的积极性,规定比赛前三名可以加星星。有个同学书写时有涂改,格式也不好看,建议他再写一张。他执意不写,还在现场做起了数学作业。我就当他自动弃赛了。班级里的男女同学分着两个不同的“小阵营”,举手投票时选出来的作品在我看来并不合适,所以我最后投了几票想调整一下。“老师,我弃权!”“老师,我也弃权……”毫无征兆的,一而再地有人弃票之后,我心里的情绪澎涌而出。“大家都弃权的话,我也弃权,这个比赛不搞了,后面积累星星抽奖的事也不要了……”我离开了教室,想调整一下有些失控的心情和状态。

  等我再回来时,已经放学了,弃赛与弃权的孩子一直都没回家,他们到处找我,手里还攥着给我的小纸条。看到他们还没回家,我有些担心了,尤其是L同学家离学校有一个小时的路程。“放学这么久了,怎么还不回家?”我催促他们。C同学迟迟不走,低着头小声说:“老师,我错了,我不是故意要弃权的,我不应该弃权的……”“老师,我本来不想弃权的,看到他弃权了,我也就跟着……”“好的,我没生气,你赶快回家吧。”他们俩把纸条塞到我手里,才放心地回家了。

  这个小故事让我意识到,很多时候孩子们的本意是不坏的,因为他们的心智还不够成熟,即使真的犯了错,也一定要倾听他们的心声,给个原谅他们的机会。

  “孩子们有一百种让你抓狂的方式,也有一百零一种温暖你的行为。”在一次分享会上听到其他支教老师说过的这句话,到现在印象还十分深刻。在我看来和孩子们相处的生活是不停的“斗智斗勇”,时常被惹生气,然后又不经意被他们温暖。

  班里有个孩子,性格有点内向,但很乖巧。没想到这个孩子总是和我对着干。比如“Y同学,老师讲课你为什么要把头往后看,我们的黑板在后面吗?”话音刚落,他就又转头看向后面。我常常和他交流,开展小谈话,想让他慢慢地改变。然而,收效甚微,背地里我没少因为他而难过伤心。

  有次谈心后,发现在我的办公桌上放着一瓶酸奶,心里便生疑惑。往常桌子上会有柑子、枣子之类的,大概都能猜出是哪些孩子放的。但这次真的搞不清楚了。最后,班上有孩子告诉我,是Y同学给的。当时,感觉受宠若惊,找了个合适的机会,我又把他“请”进了办公室。“你为什么要把这个给老师?”他在办公室支支吾吾,眼神飘来飘去,最后吐出了几个字“我也不知道……”

图为Y同学偷偷放在办公桌上的酸奶。徐严凇 供图

  虽然他说不出所以然,但我真的明白了,经过这些天的聊天谈话,他内心发生了变化。

  从此之后,和孩子们的交谈越来越多。一次下午放学后,J同学和D同学闹矛盾。碰巧我不在学校,其他孩子赶紧电话通知我。赶回学校已是晚自习了。把J同学喊进办公室了解情况,其实就是同学之间的正常小摩擦。“谢谢徐老师的教诲,徐老师辛苦了!”最后,两个人相互道歉握手言和。聊完之后,J同学朝我深深鞠了一个躬,并向我做了道歉。

  听完他说的话,我心里瞬间涌起了酸酸的但是又甜甜的、暖暖的滋味。

  没错,在相处的过程中,孩子们让你抓狂,但是一定要相信,他们也有更多温暖。只需要你空出一点时间来,与他们谈话。

  (作者:徐严凇,浙江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