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用青春守望西部美好的明天

 

2016-03-16 10: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锐智在工作中。王锐智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锐智在工作中。王锐智供图

  偷得浮生半日,周末午后去转了一圈桃花谷。都说这是竹林关一年当中最美的时候,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像极了这里淳朴的山民,和孩子的笑脸。

  时光像一只满身滑溜的小猫,无法抓住,可半年前校长接我来,穿山越岭,峰回路转后闪现竹林关白色屋顶的一刹那和这半年来发生的点滴故事,却都萦绕于梦、镌刻于心,终生无法忘怀。这里有蓝天,白云,翠竹,篱笆,被花儿环绕,听风儿吟,有草儿香、虫儿鸣,还有嬉戏的孩子,微笑着的你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王锐智在体育课上带领孩子学踢足球。王锐智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王锐智在体育课上带领孩子学踢足球。王锐智供图

  这里的男老师不多,刚一来我便被任命成三至五年级的体育课老师和一年级的写字课老师,虽然没有教主科,但我感觉我这活儿责任重啊,孩子的体质和书写习惯的养成,这可是大事。所以体育课上,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大绳,跑步的起跑、呼吸、冲刺,自己不专业,但多少会一些的都会告诉他们,每一节课都让他们尝试不同的运动项目带给他们的不同体验。虽然大冬天有时候要在操场上站一下午,不过和他们一起运动,暖暖身、出出汗,却是实在开心。反倒是走进教室上课一开始让我很头疼,下面几十个一年级的小娃子,想干什么的都有,让我慌了手脚。后来班主任走过来,告诉我通过小红花小贴纸等奖励方式会很有效果,并且告诉我一年级的课上应该穿插什么样的趣味内容,在“老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才算慢慢的站稳了讲台,把我小时候学的一些书法知识都告诉他们,有时候手把手地教,体验着与孩子们交流互动的成就感、充实感。

  我常常和同行的志愿者说,和孩子相处最让人感到快乐。因为你对他是真的,他对你也是真的,就这么简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王锐智走进学生家中进行家访。王锐智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王锐智走进学生家中进行家访。王锐智供图

  一个孩子打碎了我的杯子,第二天我的桌上多了一张纸条和20块钱,她说她很抱歉,想给我赔又怕我不喜欢,钱可能少了一点但我如果不要她会忐忑不安。我猜也许她没敢告诉她的父母,这20块钱是她攒下的全部零用钱。

  每每和有的孩子聊起他家的事,他缺着几颗牙的笑脸有时会变的暗淡,我突然明白,留守儿童思念起了一年见不了几天的父母,心被什么东西一扯,赶紧说,老师带你们去做个游戏吧。他马上又裂开嘴笑了,把我抱住。

  曾经有人问我们支教宣言,我想了想,希望我给他们带去外面的世界,他们给我带来内心的光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