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宵泽:西部的大舞台上我才是“雪中炭”

 

2014-06-06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毕业那年,任霄泽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地点位于条件相当艰苦的西藏拉萨。一年的支教工作让他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肯定,雪域高原成了他日夜思念的地方--他挂念那里读书的藏族学生,思念那块曾经送他哈达的地方。

  谈到最初奔赴雪域高原的梦想,他动情地告诉记者:“去发达地区工作,自己仅仅是一朵‘锦上花‘,而在西部的大舞台上,自己才是’雪中炭’,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支教西藏 结下深厚情缘

  2007年8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任霄泽,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清华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由于身体素质较好,他被分配至位于拉萨北郊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藏职院)财经系支教扶贫。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西藏,也是他与西藏结下情缘的发端。

  那年冬天,藏族学生洛松次仁哭着跑进老师办公室找到班主任任霄泽,坚定地表示“要退学”,理由是母亲得了心脏病,他要回家照顾母亲。藏族学生的经历给从小在城里长大的任霄泽非常大的触动:“我深切体会到西部艰苦地区的落后面貌亟需改变,几乎在瞬间我决心一定要在这一年的支教时间里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我的学生一点帮助。”

  藏职院成立于2006年,一切都处于初期建设阶段。初到西藏的任霄泽因此充实而紧张,他将清华的经验带到这里,积极开展“学十七大迎奥运”、“知识竞赛”等学生活动。他还指导“财经系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以及随后“学代会”和“团代会”的召开,为藏职院建立起学生自我管理体系。在教学中他发现这里的学生不敢当众讲话,失去了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才能。随后,他创新教学方法,大胆改变教学模式,让上学生成了主角,主动发言,气氛活跃。

  藏职院院长阿齐的一句话使他陷入了思考。阿齐对清华支教团的同学们说:“我在想怎么才能把你们留下来,一直为西藏建设做贡献,因为这里的发展太需要你们了!”虽然短短一句话,却触动了任霄泽的心:如果所有人都抱着“迟早都要走”的心态来去匆匆,那西藏岂不是永远都需要支教?

  在支教结束临行前的送行宴上,财经系主任拉巴用双手抱住任霄泽的脸,额头对额头,喃喃地感谢着他所做的一切:“这是我们藏族最高礼节,太感谢你啦,你为咱们财经系勤勤恳恳地做了很多工作,财经系的学生工作在整个学院是最好的,你比咱们很多正式的老师做的工作都多”。当回忆到这段经历,他动情地说:“藏族同胞你对他好一分,他就对你好十分,一年的支教让我萌生继续为这片土地和群众服务的信念。当我离开时,看着胸前洁白的哈达,我默默对自己说,西藏,我一定会再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