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的格桑花

 

2014-10-11 11: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以为只有青藏高原才会看见格桑花呢,原来这里也有。开始以为只是路边普通的野花,但确是异乎寻常的美,淡淡的玫瑰色里透着浅浅的白,高昂的花枝迎向灿烂的骄阳,硕大的花瓣随风摇曳,耀眼夺目。虽然只是星星点点地开在上班路上的一条小径,却也是惊艳了一路。上周日爬六盘山的时候,我惊奇地发现这种花竟然开得漫山遍野,明晃晃的刺人眼,橙子团长说,这就是格桑花。也不知道为什么,知道的瞬间就是感觉花开的地方山清水绿,连空气和泥土都像是被重新洗了一遍呢。

  橙子团长是从连云港来隆德看我们的。他来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吃着烧烤喝着汉斯小木屋(当地一种很香的菠萝味果啤)聊到了很晚,然后四个人顶着刺骨的晚风瑟瑟发抖地回学校。那真是一个难忘的夜晚,不只是火辣辣的烧烤和甜津津的果啤,还有无意间抬头看见的满天繁星。在我家已经很少很少能看见这么清澈的夜空和这么璀璨的星星了。更让我兴奋的是,地理课本上看到过无数次的银河,真的被我们找到了,浅浅的窄窄的一道银白,触发了无数的联想和想象,心里不知不觉浮现出那首“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就像是从遥远的星际飘来的歌谣,荡漾了一整个夜空。那天晚上,连梦里都是繁星满天!

  出门溜达的时候经常会路过校门口的火锅店,对这里的羊蝎子火锅垂涎已久,沾着橙子团长的光,第二天中午我们四个兴致勃勃地吃了一顿羊肉大餐。和大多数人不同,我总是觉得越膻的羊肉越香,讨厌任何在烹饪过程中去膻味的佐料,而这里的羊肉肉厚味腥,真是极大的满足了我对羊肉终极口味的追求,肚子涨得鼓鼓的也浑然不觉。吃饱喝足,遂往六盘山进发。猴哥开玩笑道,当年红军高干定也是吃了回民这厚膻的羊肉才有劲儿越过六盘山的。

  景点是根据红军长征路线,微缩成模型放置在山路上设计而成的。虽然从小就在语文课本里被红军长征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洗脑,但只有设身处地,才能感同身受,真真的不易。四个人的六盘山安静而欢乐,爬上山顶俯视群山,朵朵白云环绕在苍翠的半山腰上,近得真叫人想跳上去。远处一层一层地山峦向湛蓝的天际靠近,天山相接,浑然一体,驻足观望,心旷神怡。山风阵阵,一扫近来的疲惫和忙碌。

  这一周来办贷款的人陆陆续续地减少了。我们每天上班、买菜、做饭、洗澡。刚开始的时候,全部做完这些事躺到床上就已经很晚了。现在我和路路分工明确,效率也提高了很多,不但能高效完成所有事情,晚上还能腾出时间散步呢。即使经历第二次停水,也比以前从容了很多。

  隆德二中相对比较缺少信息技术老师和一些副科老师,我们三个就承担了初一部分历史课和初二所有的信息技术课。今天是新学期报到的日子,一大早就被新校舍竣工的鞭炮声吵醒,窗外的学生和家长人来人往,却和大学新生报道迥然不同。他们都不用行李箱,而是用色彩鲜艳的大床单裹着所有的行李运到学校,或是家长或是三两同学一级一级跨着台阶搬到宿舍。质朴的校服衬着稚嫩的脸蛋。远远就能听见好朋友从操场另一侧对好哥们好姐妹大声的呼唤。都是我没经历过的不一样的中学时代呀。

  明天就要上讲台了,王老师的心里还是有点紧张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