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支教团:支教一年收获爱与祝福

 

2014-08-26 13:01:00   来源:今晚报   作者:李彦龙

  暑期即将结束,在新疆布尔津支教一年的天大硕士研究生刘婧也将离开她为之骄傲的支教讲台,迎来新一批师弟师妹接过她的工作。刘婧是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如今这个义务支教团已经坚持服务多年了,所有成员都收获了孩子们满满的爱和祝福。

  老师卸任学生不舍

  2013年刘婧来到了新疆布尔津县,担负起小学英语的教学任务。为给孩子们良好的教育,她每周承担16个小时的英语课程。刚开始讲课的那段时间,一节40分钟的课刘婧需要准备两个多小时,从教材到习题再到课堂小游戏。上班期间她不断与有经验的老师交流讲课经验,还要趁其他老师下班的时间,走进空闲的教室模拟讲课。在活动中心讲课,有时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一天,第二天即使哑着嗓子也还要继续上课。繁重的教学工作一直持续到刘婧1年支教生活结束。在她离开讲台的这一天,学生们一起拥抱住刘婧热泪盈眶,因为孩子们舍不得刘婧离开。

  音乐传播童声暖心

  支教团不但要辅导孩子们的英语,还组建了童声合唱团,为孩子们普及音乐教育。所有的志愿者尽自己最大努力带领孩子们在音乐的世界里徜徉。布尔津的冬天平均温度非常低。除去孩子们放假,每周音乐课无论多冷的天气,只要孩子们在学校,志愿者老师就一定会出现在音乐教室的讲台上,决不间断。因为教学条件有限,50多个孩子的音乐课,没有话筒、没有伴奏。老师们自己唱一句,孩子们唱一句。就是以这样简单的方式为孩子们排练合唱。

  积极帮助贫困家庭

  支教团在生活上也为当地困难学生家庭着想。马玲玲同学是布尔津县城镇四小的一名学生。她一家6口租住在两间简陋的平房里,全靠妈妈打工的收入维持生活。

  天大的志愿者们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采取实际行动帮助马玲玲同学,不仅在学习生活中辅导帮助她,同时还积极联系到了天津大学柳丰林老师对这名学生进行资助,如今柳老师已经对马玲玲同学资助了近万元,并且常常通过书信对她进行鼓励,让玲玲在物质和精神上得到了鼓励和资助。支教团志愿者庄建宇对记者说:“我们一定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用心爱护这些孩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