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的时间创造一辈子的幸福

 

2014-05-29 15: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当初怀着一颗对支教服务懵懂的心态,我走进了支教团,直到看到在祖国日益发展的时代,在遥远的新疆,还有一大批孩子因为买不起书本,交不起学费而求学艰难,那时我就坚定了“用一年的时间,创造一辈子的幸福。”这样的理想信念。

  去年八月随着一声火车长笛,我踏上了新疆这片热土,在新大培训的一周中,我看到了每一名志愿者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喜悦,自己也为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而深感骄傲。但那时的我思想还停留在大学这座“象牙塔”中。走在去往布尔津县的路上,新疆广袤的大地震撼到了我的内心,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和不足,但当来到了布尔津杜来提乡初级中学,才算真正的“着陆”。我看到了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过的艰苦,这里的教学设施比起自己的中学母校天差地别,班上40名同学,有近三分之二都是贫困生,有的甚至家里年收入才1200元,走进教室的第一堂课,我一阵阵的鼻酸,眼前的这些孩子们,接触不到大城市中的繁华,更接触不到大城市中的现代化教育,但他们脸上确有着我从未见过的求知欲,眼睛里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他们虽身处艰苦环境,但却不曾放弃理想。下课了,一名同学送来一杯水,说了句:“老师,您下次再多讲一些您们学校里的事情吧,我好喜欢。”看着那张天真烂漫的面孔,想到当初的自己也曾有过不珍惜周围的一切,自己深感歉意。捧着这杯热水,感觉它比以往所有的水都热,都沉,因为这里有孩子们对我的依赖。

  再过几个月,我就要离开了,当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片热土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与其说是我教会他们知识,倒不如说使他们教会了我奉献和珍惜,让我的人生因支教而平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到又有一批新的志愿者即将投入到支教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我又想起了自己当初的信念:用一年的时间,创造一辈子的幸福。(天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张明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