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七彩课堂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7-06-07 14: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李川)近日,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陕西分队在各服务学校开展了生动有趣的七彩课堂,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开阔了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红色思想道德课堂——“我的梦·中国梦”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支教团成员张睿琪在黄柏岔完全小学五年级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红色思想教育课堂。课堂第一部分从思想政治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中国梦的提出和具体含义等,结合政治言论用学生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阐述;第二部分鼓励大家分享自己的梦想,张睿琪用自己的亲身故事让学生认识到有梦想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从小确定自己的梦想,并为这个梦想而不懈努力。时间不长的一节课,却对学生影响重大。

  橙色感恩教育课堂——“学会感恩,心怀感恩”

  橙色,带给人温暖和力量。支教团成员高敏在竹林关中学开展“学会感恩,心怀感恩”橙色感恩教育课堂,首先以形象生动的漫画图片展示了大家从小到大,父母从年轻到年迈的各阶段特征以唤起学生感恩之心。然后老师给学生们分享《一条未发出的短信》《感恩的心》两个关于母爱的故事,学生们听了以后都积极踊跃发言,一个学生说:“虽然我有时会和父母发生口角,会冷战,但我知道了父母是爱我的”。班级朗诵小组还带来诗朗诵《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不仅仅是感谢帮助过自己的人,也是用心感受生活,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最后,全班学生一起学唱手语歌曲《感恩的心》,课堂在这首温馨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金色梦想飞扬课堂——“青春启航,梦想飞扬”

  金色代表太阳,孕育着希望。支教团成员王恒在其担任班主任的桃坪完全小学四年级班上开展“青春启航?梦想飞扬” 金色梦想飞扬课堂。“什么是梦想”,这是王老师课上一开始给大家提出的问题,在老师引导下学生就自己的梦想展开了激烈讨论,部分同学踊跃到台前向全班描述未来的梦想。接着王老师拿出“梦‘箱’”,让同学们写下各自梦想、各阶段目标及需要克服的阻碍等等,然后投入梦“箱”封存。王老师相信,有一颗颗小小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心里萌芽,等到未来的某刻,一定会绽放绚烂之花。

  绿色节能环保课堂——“保护生态环境”

  绿色代表着生机,代表着希望。支教团成员邢昊在竹林关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开展“保护生态环境”绿色节能环保课堂,课上,邢昊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呈现废水、废气的场景,让学生交流自己看见这些场景的感受经历,并组织学生讨论废水和垃圾应该如何处理,学生争先恐后的举手,有的说应该分类,比如电池单独放一边,有的说不能把废水排进河流这样会污染环境……课堂最后给学生展示了环保宣传画,告诉学生自己在生活中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好环保,让学生明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爱护我们的生存环境,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青色勇敢演讲课堂——“一起开口说”

北交大研支团在龙驹中学开展青色勇敢演讲课堂,鼓励学生一起开口说。北交大研支团 供图

北交大研支团在龙驹中学开展青色勇敢演讲课堂,鼓励学生一起开口说。北交大研支团 供图

  青色是象征青春活力的颜色,支教团成员黄烨在龙驹中学七年级12班开展了“一起开口说”青色勇敢演讲课堂。课上,黄烨利用演讲与口才、语言表达训练等培训素材,结合超级演说家、开讲啦等演说节目视频,针对班级学生接受能力和兴趣点所在,让学生在视频、游戏营造的轻松环境中,自信的站上讲台表达自己:在“一分钟自我介绍”环节中学生逐渐敢于挑战自己,用课上学习的“三步走”办法练习自我介绍;在“一口气顺口溜”的环节中,学生在课堂热闹讨论练习,用个人实践体会语言训练的发声技巧。一堂课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给学生打开演讲的新世界,鼓励每一个同学要勇敢站上讲台,勇敢说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蓝色学习方法课堂——“掌握方法,快乐学习”

  好的方法是我们跋涉书山的捷径。支教团成员史康在桃坪小学开展了“掌握方法,快乐学习”蓝色学习方法课堂。支教团成员史康在课堂中,首先给同学们播放了歌曲《超越梦想》,通过歌曲鼓舞感染学生,并选择两位成绩优异的同学上台讲解自己的学习方法,同学们互相提问互相交流。最后史康总结了学优生和学困生的学习方法不同之处,讲解“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巩固-不懂多问”的科学式四段学习法,鼓励大家学习科学学习方法,向优秀的同学学习,从本节课开始、从现在开始,争取早日取得学习上的进步。课堂的最后全班学生共同齐读班级宣言,认真聆听歌曲《奔跑》感受其中的坚持不懈的奋斗信念。

  紫色安全教育课堂——“珍爱生命,绽放精彩”

  “安全”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各项工作中的重点,支教团成员王之浩在黄柏岔小学开展了“珍爱生命,绽放精彩” 紫色安全教育课堂,王老师将电子教案结合动画和视频,首先介绍了同学们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在冬天用火取暖方面,如何安全使用火炉成为了大家最先讨论的问题,同学们积极提出各种建议和意见,最终总结出冬天用火八项注意事项;在讨论到户外安全问题时,大家普遍反应离学校不远处的小水潭是大家夏天避暑经常玩耍的地方,这时王老师强调了户外嬉戏玩耍时要格外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私自下河游泳,并结合多个小学生溺水案例,让同学们深刻的意识到私自下河游泳的危害;最后,同学们齐声歌唱了《祝你平安》,课堂在同学们欢乐热烈的讨论声中结束。

  “七彩课堂”是共青团中央于2011年11月开始在全国推行,针对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基层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项服务内容所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称。取名“七彩”,寓意通过“关爱行动”帮助广大农民工子女拥有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快乐的成长历程。

  通过本次七彩课堂的开展,支教团成员也认识到课堂除了枯燥的讲授之外,还可以用另一种学生更喜欢的风格进行,不仅能学习到知识,也使课堂氛围更加融洽。学生们七彩课堂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