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志愿者在建始用“艺”缕阳光“术”写梦想

 

2020-11-03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袁诗涵)音乐欣赏、相声表演、手绘灯笼、用羽毛球做手工……在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这些艺术课程为乡村儿童打开了一扇通往艺术的窗。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和志愿者们来到摩峰中心小学开展艺术支教活动。

  精心打磨只为倾情授“艺”

  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和志愿者们来到摩峰中心小学开展艺术支教活动。图为沈希飞为孩子们上课。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和我的家一起长大,每个角落都好像一幅画……”学生们精神昂扬,整齐地打着节拍高唱歌曲《我在这里长大》。“我们不仅教授音乐的基本知识,还教他们如何有感情地唱歌的方法。”沈希飞说,为切实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他和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一起学习演唱公益歌曲《我在这里长大》。

  支教队员们的教学看起来得心应手,成熟自信的背后是他们的精心准备。一份份详细的教学计划和教案、一张张精心制作的课件是他们上好课程的底气。

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和孩子一起做手工。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怎样做,第一是没有刻意接触过这方面,第二是不知道如何上课才能让小朋友听明白。所以我们通过和研究生支教团分队长薛镜瑞交流后,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商定教学方案、讨论教学心得,尽量教授更丰富的知识。”志愿者表示,他们慢慢摸索出了适合的教学方法。

  让孩子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给孩子们上音乐欣赏课。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志愿者风趣幽默地为孩子们讲解什么是相声,相声有哪些特点,并通过练习简单的片段来体会如何讲好相声。音乐欣赏课上,志愿者为孩子们展示各种乐器,介绍演奏方法,孩子们听得入了迷。在制作灯笼的手工课上,孩子们一笔一划地在灯笼上用颜料勾勒着色,画着自己喜欢的图案。“中国加油”“少年加油”,小小的灯笼,寄托着他们无限的希望。有的孩子甚至还写了“老师辛苦了”,来表达对授课老师的感恩之情。五年级的孟鑫同学激动地说:“原来用水彩画画这么有意思,我也有属于自己的作品了!”

图为孩子在进行手绘灯笼。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近年来,摩峰中心小学深入推进美育课程改革,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广泛开展艺术活动。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们走进摩峰中心小学开讲艺术课堂,鼓励孩子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充分调动了他们学习艺术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