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大山深处有群活泼灵动的“小杜鹃”

 

2019-11-07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杜鹃叫咕咕,少年把新娘挑,看他鼻孔朝天,永远也挑不着。”这是孩子们学会的第一首合唱作品《小杜鹃》,也是学校合唱团建团后第一首真正的多声部合唱曲目。两个多月了,当孩子们第一次唱出正确和声的时刻,我的眼泪止不住得流了下来……

  信念起航

  我的服务地为民小学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这是一所大山深处的村小。这里位置偏僻,信息闭塞,我想给孩子们带来新的艺术教育——合唱。我曾学习过八年的合唱知识,参加过许多合唱比赛和演出,合唱是我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我想在这大山之中为孩子们传递合唱的能量。

  在我来到学校之前,就想在这里建一个学生合唱团,对他们进行艺术熏陶,进行艺术普及是我的责任。不出我所料,这里的很多孩子都极富音乐天赋,他们大多数是少数民族,因为缺乏艺术教育资源而失去了发展机会。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艺术,什么是合唱,甚至对于唱歌都一无所知。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喜欢音乐呀?”他们说:“不知道,就是喜欢。”我沉默了,说不出话,但是心里却默默告诉自己:“这是我要做的事情,而且非做不可。”

  来到这里的第一个月,我就在学校开始着手组建合唱团。经过了校长和老师的同意,我选取了3-6年级的孩子们作为合唱团的成员。经过两轮选拔和考核,最终选择了四十一名热爱音乐并有音乐天赋的孩子们成为正式合唱团员。他们懵懂的脸上写满了对艺术的渴望,而我也感受到了一份深深的责任。

  汗水沉淀

  在第一次合唱排练课上,我告诉了孩子们五项内容:1.学会怎样唱歌;2.学会基本的乐理知识;3.学会自信;4.学会倾听;5.学会团队意识。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并问我:“老师,我们真的能学会吗?”我说:“只要你们愿意去努力,我一定竭尽全力。”通过合唱来进行素质教育,这是我上合唱课的定位。我想他们在合唱中学会在团队中成长,激励自己在各方面不断进步。

  每一次的排练都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觉得新鲜,觉得有趣,我们边玩边学。他们调皮,机灵,活跃,但是学的很慢,因为我所教授的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全新的知识。刚开始让孩子们跟着我一起唱:“do re mi fa so la si do。”这八个音阶,他们学了一个月才基本掌握。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我都会告诉自己,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成效的。

  杜鹃鸣啭

  有一次在路上,我和校长路过一处风景,此时,云蒸霞蔚的花朵突然映入眼帘。

  校长说:“这里的杜鹃花又开了。”

  “这都要入冬了,还有杜鹃花吗?”

  “杜鹃花就是在这个时候开的。”校长微笑着回答。

  我抬起头望向天空。我惊呆了,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杜鹃花:争奇斗艳,芬芳迷人,似乎把天空都映成了红色。我的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一首叫做《小杜鹃》的合唱歌曲,那四十一个跟着我学合唱的孩子们不正像一朵朵盛开的小杜鹃吗?晚上我回到房间,飞快地找到了小杜鹃的歌谱,决定在下一次排练课上教孩子们唱出来。

  一个小时的排练,三个声部,孩子们学会了《小杜鹃》的前半部分,当最后那个完美的C大调和弦从孩子们的口中唱出来时,我的心被融化了,那时的我沉默了,是久违的开心与感动……那一刻,我觉得什么都值了,孩子们开心地跳起来,手舞足蹈,而我也陪着他们一起疯狂,忘却疲倦。

  有人说:合唱是人类精神象牙塔的象征,且意味着极致的高贵和灵动的人性,能传递出如此声音的人是被视为神的使者。而我想对为民小学的孩子们说,你们在我的心中就是神的使者,召唤了我的纯净与感动。云蒸霞蔚装素裹,杜鹃鸣啭萦梦乡。愿孩子们像杜鹃鸟一样鸣啭,活泼开朗得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樊懿楷,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支教。)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