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怀念与137名学生走过的一年旅程

 

2016-06-30 11: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5年8月26日,我从安徽来到1700多公里之外的重庆,也从此开启了我教师生涯的第一段旅程。在支教地丰都县职业教育中心,我遇见了我的137名学生。

  第一篇 初见

  刚来时的水土不服,让我的身体一时有些难以适应。一个晚自习,我一边讲课,一边用手抹着脸上不停滴落下来的汗水。一个学生突然喊了一句:“老师”,我走了过去,问他有什么事,他用手指了指天花板对我说:“这里有风扇,你就在这里讲吧,给你纸……”

  你好,遇见你很高兴。

  第二篇 靠近

  少了初识时的陌生,学生们开始向我说出心里的小秘密。“我从没有见过我妈,我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7个月时,我和爸爸一起来到了福建。我爸先后找了两个女人,第一个经常打骂我,我9岁开始自己做饭、洗衣服。我初中从没有听过课,在那时,我学会了抽烟、打架、逃课……我喜欢骑摩托炸街,去酒吧、网吧,失踪几周也不会有人找我的……”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聊天时,你哭哭笑笑,眼眶几次泛红。

  “家人都让我喊她妈妈,我只有一个妈妈……现在我觉得她怎么对我都无所谓,只要她对我爸好……我以前从不和我爸说话,后来发现每天都有很多话题,他真的太辛苦了……我喜欢计算机,毕业后想做这个工作,我想要挣很多很多的钱,让家人都住进大房子里……”生活给了他不幸,他却把它凝练成了自己独立的性格。真好,有梦想的人都是伟大的,心中有爱的人,一定会幸福。

  谢谢你,愿意向我诉说你的故事。

  第三篇 欢喜

  “这是什么?”下课后,一个女生来到讲台找我。我一看,原来是三朵用草编成的小花,她羞涩地指着自己的同桌说是她们两人编的,想要一起送给我。从此之后,这三朵小花就一直放在我的床头。

  谢谢你,我喜欢这份礼物。

  第四篇 离别

  时光匆匆,转眼间一年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如果来不及说出那句“再见”,我想我会把和孩子们的过往小心珍藏。

  我想我会怀念,在第一节课上,你们好奇而又天真的面庞;

  我会怀念,你们第一次喊我姐姐,第一次和我说:“老师,晚安”;

  我会怀念,教师节时,你们全体起立,兴奋地大声对我说:“老师,教师节快乐!”

  我会怀念,当我大病,请假几节课从医院回来后,你们大老远看到我,传声筒似的喊着:“顾老师回来了”;

  我会怀念,当我因为你们的顽皮而生气,你们小心翼翼地围着我,和我说对不起;

  我会怀念,参与“信任之旅”团体辅导活动后,你们鼓起勇气,给了我一个拥抱,对我说:“老师,谢谢你,我爱你”;

  我会怀念,你们写下“给一年后的自己”时,郑重的模样;

  我会怀念,我们周末集体“加班”备战比赛,你们跑下楼去给我买饭,反复对我说:“老师,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

  我会怀念,我们的作品获得重庆市乃至全国奖项后,你们跳起来欢呼;

  我会怀念,你建了一个空间相册,名字是:《最喜欢、最美丽的支教老师——顾姐》;

  我会怀念,你在周记里写下:遇见你真好;

  我会怀念,聊天时,你突然很认真地看着我,问了一句:“顾姐,你还会回来吗?”……

  “特别感谢您的第一堂课,它让我想上大学”;“你说过我很聪明,你从未放弃过我”;“您让我明白,老师不一定是死对头,也可以是朋友”;“很快就见不到大姐姐了,我想珍惜”……孩子们,收到了你们的信,你们的话,老师都记在心里了。

  谢谢你们,孩子们,遇见你们,是我最大的幸运。

  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

  我相信我会一直想念。(安徽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 顾诗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