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研支团:不忘初心扎根西部耕耘十五载

 

2018-05-03 15: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宋洪庆 李媛)贵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贵州大学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的号召,为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而组建的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自2003年起,该校先后派遣了110余名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参加支教团工作。十五年的辛勤耕耘,支教团成果丰硕,已然成为贵州大学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品牌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青春筑梦扬帆 功成不必在我

  研支团志愿者们到支教服务地后不断学习、快速适应、深入实践。他们不仅担任了语文、数学、外语、生物、化学、物理等课程的主讲教师,还承担音乐、体育、课余兴趣班的教学工作。在关注教学成绩的同时,他们充分发挥个人特长组建了校园广播站、英语角,创办了“周末大舞台”等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十佳歌手”、诗词朗诵等比赛,为学生积极营造青春、活泼的校园氛围。

  校园之外,志愿者们还利用周末和假期积极参与贵州省青少年核心价值观调查、“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多彩贵州风·秀美贞丰情”民族歌舞晚会,以及关爱留守儿童、走进敬老院等志愿服务活动。

  其工作受到了学生、学校和活动举办方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黔山贵水风雨路 一枝一叶总关情

  研支团志愿者们不仅密切关注着学生的学习成绩,还时刻关心着每一个学生的身心成长。

  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程康表示:“在学校举行广播体操比赛的时候,我们班有一个丧失听力、不能正常说话的聋哑女孩,她无法跟着广播的节拍做操,影响了班级做操时动作的整齐划一。当时为了班级荣誉,我没有过多考虑就让她在旁边休息了。可是在后面的训练中,我发现聋哑女孩的目光一直跟随着我们班学生的训练方阵。那种渴望的目光深深震撼了我。而为师者的我们,又怎能去剥夺她参与集体活动的权利!我和同学们一起邀请她加入我们的方阵。小女孩回到方阵,做操时脸上泛起笑容,让我倍感欣慰。”

  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刘瑶回忆了一件印象深刻的事。2017年的初冬,气温骤降,学校的学生们都身着薄衣,根本无法抵抗寒冷。看着课堂上瑟瑟发抖的学生们,她和研支团队员们决定在网上发起“暖冬行动”,向社会募捐冬日衣物。看着孩子们穿着暖和的棉衣,她觉得非常有成就!

  “青春年少的同学们是一张白纸,我们应该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世界的渴望。”2017年10月,第十九届研支团队长郭伟锋带领贵州省丹寨县三名初中生开展了从丹寨到北京的“追梦、圆梦”游学之旅。郭伟锋表示,这次游学不仅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首都的文化内涵与时尚现代,也为他们打开了新的视角看世界,树立了新的学习奋斗目标,开拓了更加远大的理想追求。

  学生需要什么,研支团就干什么。这是贵大研支团志愿者的心声。

  一年支教路 一生志愿情

  一年的支教,给研支团志愿者留下了不一样的感受和回忆,同时也见证着他们不一样的成长。

  该校第一届研支团成员,现在贵阳市建行花溪支行工作的周玉,回忆起那一年的研支团岁月时,她说:“那是一份珍贵的回忆,一辈子的财富。”。

  2009年9月前往丹寨县进行支教服务的第十一届研支团成员张双翔,现在是贵州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高级兽医师。他说:“那一年的支教,给了我深入基层一线的难得机遇,让我了解了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这对我后来从事农业农村工作促进很大,也让我在工作中学会了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十五年来,在贵州大学党委及团委的领导下,在丹寨县、贞丰县等服务地群众的关心支持下,贵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经过历届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他们将青春的理想根植于奋斗之中,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功业,成就青春之梦想,创造青春之贵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