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我们都是海鸥直面星辰大海

 

2022-04-20 14: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我来到确山的第234天。

  在234天之前,我信心满满地在日记上写下:“400公里,出发!”,然后踏上这段交织着梦想和现实的旅程。来时手指在地图上划过的痕迹,略带紧张和不安的想象,伴随着火车的高速行驶,在中原大地上逐渐清晰具体。远方的小城——确山,掩映在桐柏、伏牛两山余脉之中,温柔地接纳了一颗年轻炙热的心。

  她是:红色老城 黎明曙光

  在尚未踏上这片土地之时,杨靖宇故居、竹沟革命根据地、中原红色革命的摇篮,一个个承载着光荣与历史的人物、事迹,从书中、前辈老师们的讲述中陈列开来,勾勒出了我对确山的最初印象。我期待着来到这里,感受先辈遗志,接受这座红色老城的精神洗礼。

  我所任教的确山县完全中学,就位于县中心老城区,一道军用铁路从学校后穿过,与民用道路平行,构成一幅独特的人文景观。每至傍晚,吃罢饭的老人、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从铁路旁缓缓走过,在路灯下拉长背影。恍惚间,与静谧的江南水乡也有几分相似:不同的是,代替流水的是一道黝黑笔直的铁轨,相同的是,流水不言,铁路也不语。

  在一个炎热的下午,我第一次参加了八年级全体教师会议,具体的事项我已淡忘,只记得初中部的马校长在会议总结时说的话:

  “咱们目前各方面的条件可能是差些,但诸位同仁们要努力,这一年,咱们就像是黎明前的曙光,加油干,光明就在前方。”

  是啊,黎明前的曙光。

  我是:持志以来 日渐求索

  “教育,是天下各难事中,列为第一梯队。改变自己尚且很难,更不要说改变别人。”

  这是我在上课后第一周写下的课堂总结,现在回头看,仍能读出当时自己的苦闷,感受到最初面对这帮孩子们时的手足无措。

  我任教的是八年级英语。班上孩子们的学习基础,不如预想的那般乐观,他们都上了初中后才开始接触英语的。

  由于学习难度增加,很多同学心里慢慢产生了一种抵触情绪,这使得他们的学习情况更雪上加霜。

  遗憾的是,当时的我并没有对这种情况有充足的准备。由此而带来的局面是:课前自以为精心备好了课,课堂上,教学中陷入了一片沉寂。

  预想中积极的回应,却在课堂的一片沉寂中冷汗频出,这不能不让人苦恼。该如何破局?我将这一问题向教学组前辈老师们请教,结合自己的教学现状,我发现了很多之前未曾想到的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

  对于整体基础较差的同学,要有的放矢,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让他们能看到自己的学习进步,让他们在课堂收获获得感。

  支教来时的雄心壮志,如高山之溪流,徐徐流入这二百多个日夜里,温暖且坚定。

  你们:向阳之木 肆意生长

  八年级是青春萌芽,人智初启的阶段。论及成熟,他们已经三观初具,可以高谈阔论,与你讨论社会百态;而论及稚嫩,他们又显得过于活泛,思想丰富却都还刚刚露头,敏感且多思。

  能在这样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年纪里与他们相逢,不能不让人倍感压力之重。

  虽然他们的学习基础较差,心中却也暗暗憋着一股劲儿,他们很想要证明自己。作为经验缺乏的新老师,我能给予他们最多的就是耐心。

  “在海边争食的鸟儿,当海浪打来的时候,小灰雀总能迅速地飞起,它们拍几下翅膀就飞上了天空,而海鸥却显得非常笨拙,从沙滩飞上天空又总要很长时间,然而,真正能飞越大海横跨大洋的却是海鸥。”

  我的孩子们,你们无须自卑,更不必自弃。须知这青春,本来就不止一种色彩。

  而我们都是海鸥,直面人生的星辰大海。

  我们:高擎火种 接续向前

  坦率地讲,这将近一年的支教生活带给我的自我怀疑和人生思考,比我大学四年还要多。

  时光的脚步向前,在这片乡野中写下答案:我们的到来,不似那烟花般绚烂夺目。而是在这雾霭迷蒙的路上,手擎火把,延伸着孩子们的目光之所及。这光亮虽微小,只能照亮眼前一方土地,但我们接引向前,薪火永续,前行之路光明而温暖,希望在前,我们勇敢奔赴。

  (作者简介:张奥,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完全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