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冬日的暖阳洒在他们的身上

 

2022-02-23 15: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伊宁县的一切好像都很低,远处的雪山很低,村民的房屋很低,鸽子们飞得很低,牛羊们叫声也很低。我在这里陪伴一个个初升的太阳。我相信,他们终将发光发亮普照大地。

  加入研支团,选择服务新疆,成为伊宁县三小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作为一名英语老师站在讲台上……这一路的选择很坚定,也很顺利,让我产生了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和满足感。一个学期过去了,我想通过支教日记,总结半年的支教生活。

  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晴 站在空无一人的教室

  这两天,伊宁县第三小学的老师们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复学准备工作中。今天是我第一次参与了复课准备工作的全程。打扫教室,清理花草,到分发课本,这是我与这座校园的初相遇。分发课本后,我站在讲台上郑重地拍下了这张照片。面对着空空的座椅和课桌,我想象着孩子们带着天真和好奇的目光聚焦在我身上。这一幕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里,在梦里我无数次演练着自我介绍,没想到转眼这一切就要成为了现实。

空空的教室

  为了尽快熟悉这所学校,我用了半天时间走遍它。每一间教室、每一间功能室、每一条走廊、操场的每一个角落,甚至挂在墙上的每一幅作品,我都想刻在脑子里,以免在学生面前表现出对环境的生疏而失去了亲近感。

  2021年9月9日 星期二 晴 学习英语有什么用呢?

  今天是我来到三小正式开始上课的第二天,也是开始上正课的第一天。

  由于团委的抽调我没有在开学时给孩子们上第一节课,这让我心里多少有点失落。半个月前就知道我要教四年级五班和六班的英语,也早早地开始了四年级课程的准备。我知道,班里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少数民族,对于学习英语,他们有着天然的语言优势。听学校的老师们说,孩子们都很喜欢英语,在英语课上表现非常活跃。兴奋之余紧张也随之而来,如果孩子们不适应我的课堂怎么办?孩子们觉得我的课讲得无趣,降低了他们对英语的兴趣怎么办?我该怎么引导他们过渡到四年级英语的学习中呢?

  这些问题直到我真正站上讲台的那一刻,都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尤其是在昨天见面时,一个小男孩问我,“老师,学习英语有什么用?”我有些惊慌,大脑飞速运转。记得小时候,我曾在百度上搜索过这个问题,得到的答案对于当时年幼的我来说,晦涩难懂。我想也许我不需要正面回答这个问题。

  我反问他:“你长大之后想做什么?你有什么梦想吗?”

  小男孩毫不犹豫地说:“我以后要成为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踢出国门,为国争光!”

  邀我看踢球的足球少年

  我开心道:“你的梦想很棒啊,未来有一天你一定有机会走出国门,那个时候你想要和别人交流的时候怎么办?是不是需要学会英语呢?等你到了更高更大的平台,也许还会遇到外国籍的队友或者教练,那你是不是也需要会说英语呀?英语在生活中的用处可大了!”

  小男孩摸摸头憨憨地笑了,若又所思地坐下。

  在他笑的那一刻,我知道了,英语对于他来说也许不再是一门无用的学问,而是可以为梦想插上翅膀的。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晴 老师,今天读什么?

  隔离在家上网课已经一个多月了,像所有老师一样,我也在担心网课的学习效率不高,因为缺乏师生间的互动,再加上孩子们自控能力不强,这些问题会影响复学后的学习进度。我深知,对于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来说,英语的学习没有那么复杂,他们需要的就是兴趣+重复。我早早地开始想,我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呢?

  为此,一个月前,我新建了一个叫做“蒲老师英语朗读群”的钉钉群。每天英语课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这个群里发布当天的朗读任务,而我要做的就是告诉他们游戏规则,率先为他们做示范,最后比比谁读得更好。直到今天,这个群里每天都会有上百条的语音,我也会一条一条地去听。孩子们有的不听原文录音就开始自由放飞地读,我会让他再听几遍录音,重新发一条跟读的语音;有的孩子读到稍微长一点的单词就想蒙混过关,含含糊糊地读过去,我也会再让他自我纠正一遍;其中有一些孩子,养成了每天问我“老师,今天读什么?”的习惯,甚至还没下课就开始在群里询问,让我怀疑他们没有认真上我的课!

  我希望,这个群能一直用下去,“老师,今天读什么?”也能一直一直被问下去。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多云转晴 来自三千公里外和八年后的祝福

  转眼,已然来到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今天收到了一份三千公里之外的祝福。这份美好来自于一位对我影响深远的老师。时至今日,她仍是我遇到过的最有情怀、最有热情、最有耐心的老师。

  早上9点55分,那位曾教我初中语文的老师给我发了一段叫做“2021一切如愿”的视频。视频里老师为送出祝福:“她的心愿,是让女孩们走出大山;他的心愿,是守护好身后的祖国山河”。“为爱坚守,为梦想拼搏。新的一年,愿心所念,皆如愿!”

  回忆突然被拽到了今年的四月份。在附中实习结束后,我加了老师的微信,并告诉他,我想为山区的留守儿童做点什么的愿望就要实现了。因为毕业后我将要去新疆支教一年。老师还是如以前一样温柔,他给我的寄语是,“听从心的召唤,日子会过得清明而心安。”

  今天,我给老师发了一些我记录孩子们的视频。我想没有什么语言能够比实实在在去做更能反馈给这位曾经影响过我的老师了。八年前的老师支持我的梦想,鼓励我倾听心的呼唤,温暖了我整个初中时代。八年后的她,依然告诉我跟孩子打交道的日子不苦,却有一份持久的感动和甜蜜,是内在有光的美丽风景。

  此刻,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李老师做到了,我还在路上努力着。

  也是从今天开始,我坚定了要为孩子们拍一个记录他们感悟2021和展望2022的视频。我告诉孩子们只需要用一句话描述就好,即使我服务期结束离开学校了,也希望,孩子们心之所念皆如愿!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四 阴 “库德热提”也许还会再调皮

  今天我走出四六班了,也可以说是冲出,这也许是我支教近半年来遇到最大的一次“滑铁卢”。

  那个热爱踢足球的孩子叫库德热提,活泼好动、幽默爱玩。但是今天他玩的太嗨了,尤其是上课时间,让人束手无策,无所适从。从第一天上课起,我就注意到了这个孩子。他会在课堂上接一些有的说没的说的话茬,他会故意挑起无关紧要的话题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他会旁若无人地交头接耳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从第一天起,我就为改变这种现状找对策。我让库德热提当组长,负责几个人的作业分发,我让他帮忙管理班级纪律,我私下单独询问他今天学习的内容有没有不懂的地方,给他布置不同的作业,每天来办公室朗读课文,要求是读熟就好。

  但是,库德热提还会再调皮,之后还会有许许多多的“库德热提现象”出现。

  临近期末考试那天,我提前5分钟踏进了六班,想要快速“处理”掉没讲完的题目,再把第六单元剩下没有讲完的内容收个尾。课堂上,我“步伐匆忙往前赶路”,库德热提和“库德热提”们的“幽默表演”开始了,逗得同学们哄堂大笑不止。没办法讲下去了,我夺门而出,想让自己冷静下来。最终几个带头的“库德热提”还是找到了我,向我道歉。

  我决定写一封信告诉库德热提,课堂上适度的活跃是调节剂,但是过度活跃就干扰了课堂的纪律,这是不对的;老师夺门而出不是放弃,是想调整好情绪,再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所以希望他也一样,能做出一点点努力。

  后来,在办公室库德热提默默地把我写的信放在兜里。我知道,库德热提也许还会再调皮,但是调皮前他一定会想到我这封信吧。

  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小雪 不用紧张,加油!

  今天是孩子们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看到熟悉的考场布置,干干净净的课桌,讲台上摆满的书包,只是这一次我要作为监考老师陪伴他们了,心中突生复杂的情感。窗外时不时还会飘几朵雪花,教室里的孩子们正热火朝天。

考试现场

  每次考试前我都会和孩子们说不用紧张,加油!今天也不例外,我和认识的或不认识的孩子都说了这句话。这句话好像有什么魔力似的,换来他们一个大大的自信的微笑。

  孩子们认真写试卷的时候是最安静的。冬日的暖阳洒在他们身上显现出一道柔和的光圈,那一刻,我觉得这是所有老师感觉最幸福最欣慰的时刻了。

  从前,我是一个不擅长记录的人。唯一喜欢的方式就是偶尔用文字记录一下当下的感受,以便日后能够回忆起曾经某个或开心或惊喜或感动或遗憾的瞬间。

  但是,来到新疆支教的这半年,有太多时刻我忍不住拿出手机想要记录下来,可能是一段视频、一张照片,也可能是一段温暖的文字截图。我相信,这些点点滴滴的小时刻,终会汇聚成散射阳光的介质,帮助那一个个初生的太阳普照大地,他们会比我的能量更大更强。

  (作者:蒲虹燕,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第三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