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研支团开展圆梦课堂师生共叙爱国情

 

2021-11-18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姚彩虹)为进一步关爱留守儿童,呵护社区青少年成长,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依托社区圆梦课堂和学校“童心守护计划”微笑小屋开展“七彩四点半”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赤”子之心理想信念教育课堂,让同学们感受民族文化,领会爱国精神。

  旗帜飘扬 品国史伟大

研支团志愿者引导孩子们认识国旗绘制国旗。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志愿者通过引导同学们回顾升旗仪式,带领他们认识了党旗、军旗、团旗、队旗。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述旗帜故事,带领他们寻找旗帜的共同元素,启发他们了解每一面旗帜的意义。同学们还通过观看图片和视频的方式,进一步了解旗帜的使用场合,感受旗帜“神圣不可侵犯”。

  益智拼图 观疆土辽阔

孩子们进行中国地图拼图。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益智拼图的内容是中国地图。志愿者向同学们耐心讲解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包括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引导同学们正确拼图。通过观察中国地图,认识中国以及各个行政区的轮廓特征,进而感受祖国疆土的辽阔,增强民族自豪感。志愿者还组织了“地理小知识竞答”,巩固课堂所学知识。

  歌声悠扬 唱河山大好

志愿者教授手势舞《名字叫中国》。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有一个国家,她很伟大,这里山美水美风景像幅画”,悦耳的童声在小屋里飘扬。志愿者通过教授《名字叫中国》的爱国手势舞,与同学们齐声欢唱。在歌声中、在整齐划一的手势舞中体会祖国的美好、繁荣与伟大。手势舞教学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文化艺术当中,用歌舞点燃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激发了他们对红色知识的学习兴趣。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堂,增强了青少年对伟大祖国和党的认同,推进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下一步,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把握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拓展青少年视野,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勉励青少年牢记初心使命,肩负起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