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研支团艺伴梦课堂为孩子开展安全教育

 

2021-11-15 10: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劳业铭)为丰富第二课堂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贵州省龙里县奋进社区开展“艺伴梦2.0”课堂,将安全教育知识融入文化艺术当中,为社区的孩子们带来“艺彩”绘画课程和“星韵”舞蹈课程。

  艺彩绘安全

  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龙里县奋进社区开展“艺伴梦2.0”课堂。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授消防安全知识。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用绘画讲述安全故事,用艺术传播火中希望。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奋进社区青年之家为“艺彩”绘画队的孩子们开展“艺伴梦”课堂——安全教育系列创意绘画活动。志愿者柯丁宁以知识竞答的形式为孩子们讲授了消防安全知识,其中涵盖了消防安全标志的认识、如何正确报火警、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等内容。孩子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

图为孩子们进行消防主题绘画。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紧接着,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围绕着“我眼中的消防员”“灭火器”“消防车”和“我的消防梦”等内容描绘了他们眼中的“消防”。孩子们发挥想象,结合自己喜爱的形象,以独到视角用五彩的蜡笔勾勒出一幅幅构思新颖、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消防主题绘画。最后,志愿者呼吁他们做安全的践行者和小小宣传员,注意生活中用火用电安全,并将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传播给家长以及身边的人。

  星韵舞宏志

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学习舞蹈。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用舞蹈述说救援故事,以艺术铸造火中战魂。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奋进社区圆梦课堂为“星韵”舞蹈队的孩子们开展“艺伴梦”课堂——安全教育系列舞蹈片段教学。

  志愿者张冯欣嘉为孩子们讲述了今年7月17日郑州特大暴雨以及10月以来山西洪涝灾害的时事,描绘消防队和救援队深入灾区一线开展救援的艰辛场景,并指导孩子们教学根据抗洪救灾自编的舞蹈,让孩子们感受到灾难来临时逆行者坚强不屈的意志力。

孩子们展示学习的舞蹈动作。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完成热身训练后,孩子们尝试着完成既定的舞蹈动作。“老师,这个动作看起来很困难,但是完成之后觉得很有成就感。我们也要像消防战士一样,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一位孩子向志愿者表示。

  用绘画讲述安全,以舞姿致敬英雄,以艺术伴飞梦想。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艺伴梦”课堂。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