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与特教孩子欢乐做月饼

 

2018-09-30 14: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刘喆)为了让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学生锻炼动手能力和认知能力,培养感恩意识,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三都服务队特举办“欢乐做月饼 喜迎中秋节”活动。

  9月20日,为了达到最佳活动效果,志愿者焦镜提前到三都县莫家寨月饼作坊拜师学艺,详细了解月饼原材料配制、制作过程、注意事项等。活动正式开始时,小小“烘焙家”们纷纷洗手、消毒,戴起了口罩、手套,穿上厨师服,有模有样地开始准备。在详细了解中秋节的来历、月饼的制作方法之后,大家分工协作,依次分为揉馅儿、擀面、成型三组,孩子们有条不紊地开始自己动手做月饼。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在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欢乐做月饼 喜迎中秋节”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在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欢乐做月饼 喜迎中秋节”活动。图为志愿者与聋哑学生联手欢乐做月饼。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有的馅儿小了,有的面皮薄了,用模具做的时候容易“露馅儿”,孩子们不断摸索、学习,虽然听不见,但他们有一双慧眼,模仿能力极强,一看就会,很快就上手了。终于在做完第一盘之后出现了大小一致、厚薄均匀的月饼。熟能生巧的聋七班学生韦学强看着身旁并不熟练的志愿者,主动当起了她的“小老师”,手把手“教学”,兴高采烈地给志愿者展示自己做出来的月饼花色。

武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做的花式精美的月饼。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武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做的花式精美的月饼。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历时约3个小时,不知不觉孩子们已经做了300余个月饼。由于学校烤箱规模有限,志愿者及时将做好的月饼送至月饼作坊进行烘焙。看着一层层蛋液和食用油刷上去经过两轮烘烤之后,变得金黄黄的月饼,孩子们终于忍不住尝起了自己做的月饼,喜悦感和幸福感溢于言表。自己动手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实践成长成为这个中秋孩子们最珍贵的礼物和最温暖的回忆。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聋哑学生一起做的金黄黄的月饼。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聋哑学生一起做的金黄黄的月饼。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秋作为洋溢着浓厚东方文化色彩的传统民俗节日,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良好载体。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让聋哑青少年儿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和志愿者共庆中秋,齐做月饼,在实践中认知,在收获中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