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走访村落寻觅知行计划的七彩夏天

 

2019-08-20 10: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出门前查过天气预报,当天可能会有暴雨,面临着山间道路滑坡的风险,我们(西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巫山分队)一行六人有些紧张地踏上了行程。第一次走如此蜿蜒的公路,尽管有些不适但每个人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

  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行驶五十公里后,终于看到了等待我们的铜鼓小学曾校长。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沿着村级道路继续行驶来到了巫山县铜鼓镇观阁教学点。

图为巫山县铜鼓镇观阁教学点。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观阁教学点,孩子们真诚的目光与热烈的掌声让我们心里更增添了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与孩子们告别后,我们跟随教学点教师去探寻村落的特色,重点关注当地的古树古建筑以及自然景观。

图为铜鼓小学西北角一颗树龄逾两百年的古樟树。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首先来到了铜鼓小学。铜鼓小学西北角有一棵树龄逾两百年的古樟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被确定为珍稀“古树名树”进行挂牌保护。古树枝繁叶茂,叶冠覆荫达300余平安米,树与碑石相伴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观阁教学点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村里尚未开发的自然景观—仙女洞。据了解,仙女洞系大型溶洞,属喀斯特地貌,位于巫峡南岸铜鼓镇观阁村观客山下。该洞洞长约3000米,洞内有云梯,有大厅,钟乳石密布,形如人物、动物,栩栩如生,极具观赏价值。

图为铜鼓镇曾家老屋。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我们来到老人们口中的“曾家老屋”参观。“曾家老屋”即铜鼓镇古建筑曾家屋场曾贡老爷名居,2017年被巫山县文管所定为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挂牌保护。

  我们驱车离开时,一路上都有小朋友跟我们挥手道别,喊着“大哥哥,大姐姐下次要再来看我们哟”。斑驳的墙壁与他们灿烂的笑容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也笑着跟他们挥手道别,但在他们离开后,我们都沉默了。虽然他们所处的村落物质贫乏,但灿烂的笑容依然洋溢在他们脸上,他们的快乐简单而纯粹。看着孩子们眼里的光与希望,我相信整个村子也一定是充满希望的!

图为西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完善调查资料。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走访探寻,团队已经对当地的情况有了比较清晰地了解和认知。我们了解到当地自然景观独特,历史悠久,但特色景观较为分散且道路为村级道路汽车行驶较为困难,周边住宿餐饮配套不足,如若进行旅游开发难度较大。如何合理地利用这些资源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是大家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回到县城队员们将本次村落调查的数据进行汇总。大家就当地的农产品种植、旅游开发等发展途径的可行性进行了讨论。

  此次村落调研和走访,是为了推进“知行计划”在巫山县繁荣落地实施。据悉,西南大学研支团巫山队已连续服务巫山县近二十个年头。他们深入到巫山县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在实际行动中用“扶智”带动“扶贫”。第二十一届研支团必将承接前人力量,在建国七十周年这一历史节点上接续创造,为助力“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的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不懈奋斗。(通讯员:侍述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