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研支团与涪陵区孩子共筑七彩童年梦

 

2022-09-05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李彦龙)日前,黑龙江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重庆市涪陵区开展七彩假期活动,陪伴孩子们一同成长、进步、蜕变。

  梦想

  “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队课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爱心实践、诗歌朗诵三个环节帮助广大少先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理想,培育优良品德,让新时代少先队员真正成为共产主义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黑大研支团重庆分队成员合影。黑大研支团供图

  在活动结尾,黑龙江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组织小朋友们共同写下了对未来的畅想和心愿,从小学习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奋进力量。

  榜样

  成员王泳博在涪陵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讲授“八一勋章,无上荣光”主题队课。队课从南昌城头的枪声导入,简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辉煌历史,依次为同学们揭秘“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三位英雄背后的故事,勉励少先队员学习榜样力量,勇于奋斗,甘于奉献。

  责任

研支团成员郭梦欣为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黑大研支团供图

  成员郭梦欣为学生们带来“我给垃圾分分类”主题课程。在课堂上,她分别向学生们介绍了四种不同的垃圾类别,并将垃圾分类卡片分发给孩子们。孩子们通过所学的知识,将卡片上的垃圾投放在相应的垃圾桶里。本次课程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切实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感,让绿色始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传承

  成员王启帆为孩子们带来“非遗剪纸”主题课程。她向孩子们介绍了剪纸的由来以及方法,讲述了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剪纸传统文化。随后将孩子们按剪“福”字和小鱼分成两组,分别进行剪纸教学。课程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而且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懂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创造

小朋友展示自己对未来的心愿和梦想。黑大研支团供图

  成员徐帆为孩子们带来“舌尖上的泥塑”主题课程。他不仅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华传统美食,还讲述了泥塑的制作方式以及实用技巧。通过分组实践,两组学生分别制作出了重庆特色美食火锅和五彩斑斓的水果。本次主题课程旨在激发孩子们对手工制作的兴趣,使孩子们懂得要从小学习创造,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

  感恩

  成员韩政江于马鞍街道盘龙社区为孩子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社区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家属,通过讲述中印边境冲突中国士兵的英雄事迹,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理解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向曾经保家卫国的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全

  成员秦雪在涪陵区马鞍街道盘龙社区为小学低年级学段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交通安全”主题课程。通过播放交通安全教育视频、手卡互动、拼图游戏等环节,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交通法规,正确意识到安全无小事,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益智

研支团成员毛琨宁指导孩子进行翻绳游戏。黑大研支团供图

  成员毛琨宁在涪陵区马鞍街道盘龙社区为小学高年级学段的学生们开展了“数独魔法”趣味课程,为学生们讲解了数独的起源和推理技巧,并且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完成数独,共同领略了数独的精巧与奥妙。在课后,她带领学生们开展翻绳游戏。一根不起眼的绳子通过手指灵活地支撑、勾、挑、翻、收、放等动作,便可以翻出各种生动有趣的造型图案。本次课程是要孩子们学会发散思维,开动脑筋寻找规律。从益智游戏中锻炼孩子们的肢体协调能力和逻辑判断能力,学会劳逸结合,打造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

  未来,黑龙江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发挥队伍优势,始终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基层建设,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为涪陵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