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研支团走进双溪盘龙社区与留守儿童度冬至

 

2019-12-23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李川)12月22日是中国传统的节日---冬至,为进一步弘扬民俗文化,继承传统习俗,关心呵护乡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涪陵分团走进重庆市涪陵区双溪盘龙社区,为社区留守儿童讲授冬至知识,现场教孩子们包饺子,与孩子们共度难忘的冬至节。

  12月22日,黑龙江大学研支团走进重庆市涪陵区双溪盘龙社区,与留守儿童共度冬至节。图为研支团成员王雨昕为孩子们介绍冬至节习俗。 黑大研支团 供稿

  “冬至,又称冬节、亚岁、长至节等,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冬至,太阳黄经达270°,于每年公历12月21-23日交节。在冬至这一天,北半球达到一年里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志愿者王雨昕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冬至知识课,从冬至由来到冬至习俗,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举手提问,不时积极讨论,受益匪浅。

图为黑大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 黑大研支团 供稿

  “老师你看,我包的饺子好看吗?”“老师,我想把包好的饺子带回去给我的家人。”在随后的包饺子活动中,研支团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动手包起饺子,场面十分热闹。包馅、定型、摆盘,这些刚学会包饺子的孩子一点也不含糊,一个个奇形怪状的饺子出来了,有圆的、有长的,千奇百怪,大家乐在其中,享受着冬至节带给他们的快乐。

  欢声笑语中,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子,孩子们品尝着自己动手包出来的饺子,纷纷表示要带回去与家人分享。

图为孩子们品尝自己包的饺子。 黑大研支团 供稿

  自古以来,冬至在中国人心中早已成为送冬迎春、家人团圆的吉日,本次“爱心冬至 情暖童心”活动不仅陪伴社区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冬至节,更是将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种在了每一个孩子的心中,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为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