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开展“职规青春”活动

 

2022-11-15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提高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加强自我认识,增强职业规划技能,近日,福建农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结合自身特长与优势,在四川省泸州国家高新区初级中学校开展“职规青春”系列活动。活动包含“点亮梦想”“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三个环节,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的梦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助力学生走好职业生涯规划路上的第一步。

  点亮梦想,种下希望的种子

研支团成员钟梓峰引导张同学寻找自己的梦想。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供图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舞蹈家”,在研支团成员钟梓峰的引导下,来自八年级(3)班的张同学通过“梦想与职业”小游戏寻找到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职业与梦想的内涵,钟梓峰在“点亮梦想”中设计了孩子们感兴趣的小游戏,将晦涩难懂的概念与意义导入到游戏中去,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们在娱乐的过程中认识梦想与职业的内涵,引导学生们在寻找梦想的同时,认识自我,了解职业的规划过程和决策方法。

  立足当下,寻找学习的方法

研支团成员范焱文为同学们介绍学习方法。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供图

  对于中学生来说,追逐梦想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研支团成员范焱文围绕“学习的重要性”“学习的战略”“学习的战术”等内容进行经验交流分享,通过亲身经历以及实例分析进一步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展望未来,体验大学的氛围

研支团成员邱靖玲为同学们介绍大学生活。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供图

  中学生对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等充满着好奇与兴趣。研支团成员邱靖玲在“展望未来”中以福建农林大学为例,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和生动有趣的视频向学生们介绍了大学的专业设置、课程教学、美食美景、社团活动等内容,在引导学生体验大学文化、生活氛围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助力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研支团成员还将联合本校教师共同组建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师,引导学生在认识自我的同时,学会自我规划、自我成长,帮助学生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钟梓峰 邱靖玲)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