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研支团线上线下联动陪孩子过七彩假期

 

2022-08-24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连艳琼)为丰富乡村儿童的暑期生活,近日,福建农林大学第24届研支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武宣县,河池市罗城县多地开展七彩假期活动,用志愿服务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富有意义的假期。

  新说唱,乘风“破浪”学党史

研支团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述党史故事。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供图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城南社区青空间举行。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志愿者们通过剖析歌曲《破浪》的十句歌词,用说唱表演的形式,带领孩子们重温党史,歌颂党恩。“当红船启航开天辟地驱散迷雾……”在志愿者娓娓道来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红船”指的是中共一大的顺利召开,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木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当听到志愿者讲述抗美援朝期间“冰雕连”的故事时,孩子们更是备受震撼,为“冰雕连”英雄们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所感动。

  画树叶,妙趣横生绘自然

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叶画作品。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供图

  “老师,我喜欢夏天,可以把夏天留住吗?”在广西河池市罗城县四把镇棉花村委的广场上,孩子们充满稚气的童言童语,让志愿者们忍俊不禁。大山里的秋天悄无声息地到来了,为了让孩子们亲手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志愿者们带来了一节“树叶有‘画’说”的美术课堂,带领孩子们从一片叶子,发现春去秋来的季节更替。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从村委的广场上捡来了许多落叶,利用叶脉绘制多彩的动植物形象,将盛夏绚烂的动态生活画面定格在画纸上,在亲近自然的绘画中不断激发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树立尊重自然、贴近自然的良好意识。

  唱红歌,“声”情并茂强信念

  为了培育少年儿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志愿者们开展了“红星闪闪,歌声飘扬”音乐思政课。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从“腹式呼吸法”“唇颤音练习”“哼鸣练习”训练开始,通过讲述《红星歌》背后为党为民的历史故事,在互动教学中由浅入深地引导孩子们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帮助他们从歌曲中感悟奋进力量。

志愿者教孩子们学唱歌曲《红星歌》。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供图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满怀热情地齐唱《红星歌》,此时此刻,闪闪的红星仿佛映照在孩子们的眼中。最后,志愿者还与学生一起弹唱了《孤勇者》,希望学生可以在耳熟能详的歌曲中获得更多的生活正能量。

  常锻炼,朝气蓬勃壮体魄

  锻炼强健体魄也是暑假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此,志愿者们将课堂转移到村委的户外广场中,将身心健康、体育锻炼等课程知识整合到活动与游戏的教学实践中,精心为孩子们安排了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技巧性、趣味性的引导,增强孩子们进行体育运动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开心快乐的环境下锻炼身体,健康成长。

  云课堂,缤纷多彩过暑假

  研支团志愿者们还精心制作了一系列“七彩课堂”微课视频,内容涵盖党史学习、科学制作、书籍品读、音乐艺术等特色内容,让孩子们增长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

图为志愿者拍摄制作的微课视频截图。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供图

  “志愿者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不断去思考和探索课程的设置,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创作微课视频,所有的视频都是一改再改,几乎隔两天我们就会通过视频会议沟通内容的修订。”在志愿者张皓铭的回忆中,所有的脚本制作、内容剪辑、后期宣发都是研支团志愿者们合作完成的。据了解,这些微课视频将在广西来宾市武宣县的微信公众号“青春武宣”上进行推广,力争让更多的孩子们在假期中能够根据自己所需,汲取到丰富的文化知识。

  七彩假期活动,让研支团志愿者们走入基层,增长见识,收获了宝贵的实践锻炼经历。他们表示,在接下来的支教生活中,将继续开展更多生动有趣、富有教益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输出高质量、高满意度、高覆盖率的特色课程内容,促进当地学生全面发展,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