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暖童心 安徽大学研支团与丰都孩子过端午

 

2021-06-15 1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李彦龙)“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近日,安徽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重庆市丰都县青少年宫开展“端午粽飘香·佳节暖童心”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紧紧围绕着“节分端午汝知否”“轻音曼乐唱民谣”“雄黄缀王祈康乐”“彩舟蛟龙尽欢笑”“香缨佩帏百工巧”和“五月五日飘粽香”内容展开。

  “节分端午汝知否”—学习端午习俗

图为志愿者殷策、孙卓然给小朋友们解答端午知识的提问。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开场,先由研支团成员殷策向孩子们简要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相关习俗。为了让他们对端午习俗有更深刻的了解,研支团成员组织开战了“踢蹴鞠”的小游戏。小朋友们进行了”踢蹴鞠“射圈,而后回答所中圈的问题,使大家对端午节的许多习俗有了深刻认识。通过游戏活动,小朋友们了解到在端午节这天,许多地方会举行赛龙舟、祭龙、采草药、挂艾草、打午时水、洗草药水、拜神祭祖、浸龙舟水、食粽、放纸龙、放纸鸢、拴五色丝线、佩香囊等活动,这些活动都是为了纪念为了纪念诗人屈原。

  “轻音曼乐唱民谣”—齐诵端午歌谣

图为小朋友们认真诵读端午歌谣。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着我汉家衣裳,诵我传统之歌。活动现场,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换上了汉服,尽显传统服饰之美与传统文化之善。“五月五,过端午,欢欣又鼓舞”一阵悠扬的歌声传来,唤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悠悠情丝。小朋友们一个个神情严肃,嘴里吟唱着端午的歌谣,表达着对屈原、对端午、对传统文化的敬意。

  “雄黄缀王祈康乐”—祈愿端午安康

图为志愿者在小朋友额头上画“王”字。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祈愿端午安康环节,志愿者们则用毛笔蘸取雄黄酒,在小朋友们的额上画出“王”字形图案,象征着为他们祛除污秽,祝他们幸福健康。

  “彩舟蛟龙尽欢笑”—开展端午游戏

图为小朋友们参与“赛龙舟”游戏。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们带领孩子们分组进行了“接力运粽子”“投壶”“赛龙舟”等游戏。在“赛龙舟”活动现场,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蓄势待发。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他们便迈着整齐划一的步子朝前方走去。有的队伍还喊起了“一二一,一二一”的口号,声音洪亮,颇有志在必得的架势。有的队伍不慌不忙,小踏步徐徐前进着,坚信稳中才能求胜。还有的队伍,为了让自己队的动作看起来像是船儿荡漾的姿态,便使劲晃着身体,觉得形象逼真才是最重要的。游戏结束后,研支团成员们为获胜的团队颁发了奖品。

  “香缨佩帏百工巧”—手做端午香包

图为志愿者张宇协助小朋友制作端午香包。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手做端午香包环节中,志愿者示范了香包的手工制作流程,并将制作过程通过ppt展示在屏幕上,再大手教小手制作香包。在志愿者们和家长们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手中的香包渐渐有了雏形:有的针线扎实,满是祝愿;有的简单质朴,传递祝福;有的精致无比,富有巧思……孩子们看着最自己制作的香包,满是自豪。家长感叹道:“没想到孩子的动手能力这么强,看来还是要多参加活动,多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啊。”

  “五月五日飘粽香”—制作平安福粽

图为志愿者权永波协助小朋友制作粽子。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的最后一项是包粽子。折粽叶、装糯米、裹紧扎绳……“粽叶要这样折过来,糯米先不要放太多”,研支团成员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包粽子。粽叶、糯米,经过小朋友的巧手,瞬间变成了有棱有角的小粽子。包粽子不但锻炼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还让他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满满的自豪感!

  研支团成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对传统节日、传统文化有更深入地了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