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研支团:服务湘赣边陲展现青年担当

 

2022-06-13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8月,贺妍、薛亚琼、夏智慧等7名同学组成的湘潭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践行“博学笃行、盛德日新”的校训,奔赴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第三中学、会同县职业中专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立足教学根本任务,明确支教工作重点

  研支团会同分队进入服务学校后,面对实际的教育需求和教学困难,研支团成员不怕吃苦,倾情付出,展现青年担当,认真完成服务单位安排的任务并主动承担教育教学任务。他们立足教学根本,专注打造精品课堂,用专业特长推动服务地教育教学进步。

湘潭大学第23届研支团会同分队合影

  在会同三中,三名研支团成员教学任务涵盖语文、物理、信息技术3门科目,服务于15个班881名学生,总计任教课时达2204节。他们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加强对业务的钻研,在教研教学上取得长足的进步。贺妍、薛亚琼在学校教学比武中均获一等奖,薛亚琼所带班级的语文科目曾名列年级第一,夏智慧所带学生获得年级物理单科王。

  研支团中有四位成员服务于会同县职业中专学校,他们结合学校师资需求和办学特色,分别任教数学、英语、政治公共基础课程,教授共计11个班级的1206名学生,任教课时达1708节。

  一年来,四名研支团成员在服务学校的指导下,立足本职,强化业务,主动服务,追求进步。王雪在青年教师公开课中获第一名,获得学校师生们的点赞;田雪梅指导学生获得学校英语竞赛二等奖;段晓彤培养的重点班学生在大小考试中均夺冠亚季军。任教以来,杨佳倩所教授班级的数学成绩超越8个班级。

  尽己所能服务奉献,担当时代青年使命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研支团成员不忘支教初心,勇担服务使命,期间,他们立足本职开展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在疫情防控、学校发展等方面积极贡献,参与过团县委组织的“安置区志愿服务活动”“黄手环行动”等志愿者服务日系列活动,为当地注入了一批新鲜、活跃的青春力量。

  在会同三中,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日常工作中。疫情严峻之时,他们承担志愿服务责任,主动协助学校核酸检测累计8次、服务人数达5000人,协助县里完成疫情上报工作。同时,薛亚琼、夏智慧兼任学校团委老师,负责团委日常工作和活动举办,所指导的朗诵队获校一等奖;薛亚琼指导学生参加学校书法、征文比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贺妍兼任学校心理咨询室,负责全校因病缺勤上报等健康教育工作和心理咨询工作,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累计上传学校健康数据超过1892条,辐射学生超过1000人。

  服务于会同职中的四位成员按照学校部署,组织参与了职教宣传周各项活动,并创编集小品、演说、音乐于一体的生活情景剧《一份礼物》,感动了全校师生,在学校课外活动中,田雪梅组织组织劳动教育相关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劳动观;段晓彤负责组织点钞、凭证填制等会计技能培训及比赛,锻炼了学生会计实操能力;杨佳倩组织数独、巧移火柴棒等趣味数学竞赛,激发学生数学思维能力。

  回望近一年的点滴光阴,研支团成员们感慨颇多。

  贺妍表示,在这里陪着学生们一起学习文化知识,一起成长。在与学生们拍下最后一张合照后,她瞬间明白了此行的意义——给学生们留下一盏向着未来的灯。她相信,在这盏“心灯”的照耀下,她与学生们还会再相逢。

  从一个夏天走进了另一个夏天,一年的支教生活即将画下句点。付出并收获着,平淡并享受着,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值得细细回味,薛亚琼说,她会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动容,也会更加坚定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初心使命。这一年她很开心,成为学生心目中值得信赖的老师,并与学生们并肩前行,共同进步。

  一年的支教时光,在夏智慧的人生经历里绘下了一副绚烂多彩的美丽画卷。回想起支教的日子,从开始的茫然不知所错,到现在她和孩子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支教让她懂得了,来这里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是奉献自己,让生活过得更有价值。

  田雪梅表示,这一年,她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教师,经历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操场上,有她参加校运会洒下的汗水;教室里,有她留下的一个个脚印;作业本上,有她写下的句句评语……一路走来,孩子们给田雪梅带来了无数感动,一条亲手织的围巾,一份优秀的试卷,一张幸福的笑脸,这些都将永远留在她的心中,让她拥有了一个不平凡的青春。接下来田雪梅将带着这一年的收获和成长,砥砺前行。

  段晓彤表示,这一年的时光,除进行专业教学外,更多的期待是能够帮助学生寻找到努力的方向、坚定前进的信念。于她而言,最幸福的瞬间莫过于看着这些学生认认真真完成每一份学习任务的场景。

  薪火相传,志愿不止,湘潭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年服务期即将结束。她们将带着这一年满满的收获,回到母校完成学业,勇担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继续服务社会。(湘潭大学第23届研支团 贺妍 王雪)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