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介绍

 

2022-10-24 16: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海南大学是教育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的“211工程”高校。学校现有全日制学生4.1万人,36个二级学院,74个本科专业,专任教师2500多人。学校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含1个培育基地),1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4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14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1个省级人文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2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21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立项23项。

  2021年,海南大学开始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组建了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自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系统推进,不断推进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培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实施,顺利完成培养任务。

  注重支教队伍建设,提升“向心力”

  学校将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纳入学校整体推免工作统一管理,最终招募的成员全部为中共党员、综合排名在专业前30%,品学兼优,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各类校级及以上奖励,具有丰富的学生骨干经历和志愿服务经历。

  注重开展思想引领,提升“引领力”

  自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以来,校团委坚持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一是跟着理论学,研究生支教团充分利用全国项目办开办网络培训班上丰富便捷的线上课程资源完成专项课程学习。二是跟着时事学,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建团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神州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等各大重要节点上,研支团成员结合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三是跟着著作学,研支团成员坚持每月开展读书分享会,先后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书记这样和大学生谈心》等著作并撰写读书心得。四是跟着平台学,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坚持学习每期“青年大学习”,常态化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增强学习效果,并就时事政策和社会热点开展探讨,要求研支团成员每日学习不少于40分。

  注重业务培训狠抓落实,提升“战斗力”

  学校项目办高度重视研支团志愿者培训工作,认真按照全国项目办的相关要求,积极吸收借鉴其他高水平大学的成熟经验,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案、切实提高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个人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为认真贯彻落实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印发的《关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有关工作的安排》文件要求,海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有效实施“研究生支教团青马工程”专项培养工作。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充分利用线上课程,加强理论知识学习,通过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感受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使命自觉。二是做好跟班学习,提升业务素养能力,研支团成员与校院二级专职团进行跟班学习,从实际工作中出发,严格遵守团委工作制度,熟悉团务工作、学生工作,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三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提升了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

  注重强化综合服务,提升“保障力”

  学校高度重视研支团建设,充分加强各类保障。一是加强场地支持,为研究生支教团提供日常开展学习、工作场所;二是加强经费支持,校团委安排研支团专项资金用于生活和学习。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教务处等部门也给予研支团在培训和学习上大力支持。在研支团接下来的一年支教工作中,学校将继续给予全方位、多途径、立体化的综合保障,为研支团的支教工作解决后顾之忧。

  未来,海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内涵发展,努力学习、奋勇拼搏,为提升洱西部基础教育水平贡献海南大学的责任和担当,为西部计划贡献海大方案、海大智慧和海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