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华中师大研支团:“双减”教育下的“加法”实践

 

2021-11-03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申墁烨 郑泓韬)为配合落实教育部“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日,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志愿者在第五师小学、89团小学及90团学校,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减什么,如何减”这一问题,在教学研讨、社团活动等方面积极做好“双减”教育下的“加法”实践。

  “加”教学质量

  课外减负的前提是课内增效。为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背景下教学研究,真正实现学生学习减负增质,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学校社团工作质量促进会、“人人一节公开课”、教学研讨及新教师技能培训等活动。

志愿者参加新教师书写培训。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在活动中,志愿者认真学习“双减”政策重点内容,围绕社团建设、作业设计及管理等内容进行学习及交流。通过技能培训、新教师推门课,志愿者们切实锤炼教学基本功,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志愿者郑泓韬讲授公开课。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加”体育锻炼

  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双减”工作明确提出要引导学生“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在“阳光体育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中,志愿者带队班级学生开展体育运动,与学生一起增强体魄。同时,卢宏曼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特色体育活动,每周三次进行乒乓球特色教学。

志愿者卢宏曼开展乒乓球特色体育活动。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加”个性化辅导

  为切实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志愿者申墁烨、刘璇作为班级数学教师,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做好学生作业辅导、解答学生疑问,并积极落实培优辅差计划,针对学生学情开展个性化的作业辅导工作。

志愿者申墁烨为学生答疑解惑。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加”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是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拓展学生学习空间的重要平台。结合各学校工作实际,志愿者积极开发校内资源,结合自身所长,积极参与到社团建设之中。志愿者席智慧、刘璇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分别在第五师小学、89团小学开设主持、绘画社团,志愿者刘婉立足90团学校情况,指导学校铜管乐队、电声乐队进行排练,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

志愿者席智慧在社团活动中指导学生练习朗诵。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通过开设涵盖主持朗诵、乒乓球、人文地理、民俗、折纸、绘画、音乐等多元社团活动,志愿者积极引导学生以兴趣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及自主性,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志愿者胡凯华开展民俗社团活动。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自“双减”工作推进以来,华中师大第23届研支团兵团分队积极学习政策内容,立足工作实际,稳步推进“双减”工作。未来,兵团分队全体志愿者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地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水平,不断加强课后辅导、社团活动等工作质量和创新能力,努力扩大服务群体,实现“双减”工作提质增效,为“双减”政策在祖国西部落地落实贡献华师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