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瓜州县项目办“三举措”抓实抓细志愿者管理工作

 

2021-09-28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朝晖)为加强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志愿者的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情况,增强志愿者凝聚力,甘肃省瓜州县项目办三举措抓实抓细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工作。

  竭诚服务,为志愿者提供生活保障。瓜州县项目办坚持以“用热情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宗旨,积极争取党政部门的支持,为志愿者安排落实合适的服务岗位。协调各服务单位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参照县乡镇机关或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人员试用期满后的工资收入水平,给予志愿者一定的生活补贴,认真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社保参保工作,为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服务期间,县项目办负责人定期与各服务单位沟通,了解志愿者最新工作、生活情况。同时,看望、走访志愿者,及时帮助志愿者解决实际困难,与志愿者谈心,了解志愿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志愿者正确处理工作中、生活中的问题;深入志愿者住宿环境中用火、用电、用气、饮食卫生等风险因素开展排查,确保志愿者生活安全,解决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严格制度,帮助志愿者健康成长。认真开展岗前培训,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帮助新招募志愿者熟悉工作,了解往届志愿者的工作生活。为强化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制定并下发了《瓜州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健全志愿者安全、健康、请销假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同时,将志愿者的日常管理与专题检查、定期考核有机结合,实行周汇报、月小结、季考核制度,对志愿者开展服务期综合鉴定,作为评优评先的关键依据,有效提升了志愿者的工作热情和担当。

  开展活动,丰富志愿者文化生活。组织应、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研支团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前往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卡口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投身抗疫一线,彰显志愿精神。依托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等县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青春同心,永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集中入团仪式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10余场次,开设志愿者“党史读给你听”专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引导青年志愿者庚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积极与兄弟县市项目办对接,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座谈会、心得交流会、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切实丰富志愿者工作之余的文化生活。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开设志愿者服务专栏,为志愿者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广泛宣传和培树西部计划志愿者优秀典型。

  下一步,瓜州县西部计划项目办将进一步发挥上下联动作用,持续扎实开展好西部计划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的要求,不断创建思想政治引领更为鲜明、参与基层服务更为深入、服务党政中心更加有力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品牌,让更多有志青年扎根瓜州,服务瓜州,奉献瓜州。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