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宁夏项目办推动西部计划探索创新实现“三化”

 

2021-04-28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在团中央、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和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团宁夏区委、区西部计划项目办把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创新,带领西部计划志愿者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岗位设置“项目化”

  紧扣党政工作大局,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积极探索西部计划志愿者岗位基础上的项目化培养使用路径。

  一是“岗位+项目”申报。采取年初“岗位+项目”同步申报,年终对项目化实施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并总结推广优秀项目经验。通过项目化申报实施,实现分散派遣、项目化统筹使用,有效解决了共青团在服务党政中心、群众所需中人力资源缺乏的问题,累计形成了12类百余个西部计划志愿者直接主导并参与的共青团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二是投身脱贫攻坚。《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出台后,宁夏及时将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为闽宁协作对口帮扶的福建挂职干部及脱贫攻坚重点帮扶村第一书记至少配备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探索了“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志愿者”的工作模式。特别是直接参与实施的“贫困户蜕变‘金牌蓝领’”等4个扶贫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全国志愿者扶贫典型案例50佳”;福建援宁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群体被中宣部授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三是坚持基层导向。紧紧围绕全团抓基层的工作需要,持续加大对乡镇(街道)及以下志愿者配备力度,实现全区241个乡镇(街道)西部计划志愿者配备全覆盖,90%以上的乡镇达2人以上,更加凸显志愿者在参与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提升能力。

  服务管理“精细化”

  厘清服务单位、项目办和团支部三者的管理职责,推动形成精细化管理工作模式。

  一是注重量化严管。制定出台《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与管理条例》,指导县级项目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绩效考核工作细则,突出量化细化,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延期续签的重要依据。同时,充分利用宁夏共青团综合服务平台,将西部计划志愿者考勤、月报、请销假等工作移至线上,实现高效便捷管理。

  二是注重团建助管。成立了宁夏西部计划团工委,在各县区成立西部计划团总支和团支部,切实加强对志愿者的思想引导和联系服务。突出志愿者主体地位,让志愿者自我管理,通过规范开展团支部活动,有效提升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管理水平。

  三是注重项目促管。通过项目化实施,有效解决了志愿者分散条件下的动态项目管理。各地围绕扶老助残、关爱儿童、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等内容,打造了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主导的服务项目,有效提升了广大志愿者的归属感、参与感和获得感。目前,西部计划志愿者已成为宁夏志愿者队伍中的领头雁、主力军。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各领域的先进代表,1名志愿者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工作保障机制化

  宁夏坚持把做好保障作为推动西部计划项目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实。

  一是固化经费保障。积极争取支持,宁夏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贴标准按照事业单位新录用大学本科生转正定级工资标准执行。人均年保障经费达到5.9万元,并建立了社保缴费基数逐年递增机制,同时争取到自治区财政每年预算200余万元用于保障商业保险、招募宣传、考试等经费。

  二是严格招募标准。旨在选拔对共青团和志愿服务有理想有情怀的志愿者,采取组织推荐和统一考试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在外省组织推荐的同时,对区内高校和区外宁夏生源毕业生采取自主命题、统一考试的方式招募,近年来,报考人数逐年增加,有效提升了志愿者的综合素质。

  三是优化专项结构。在宁夏地方项目考试中增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小城镇建设等5个地方专项,旨在优化专业化结构,提高服务基层的针对性。

  下一步,宁夏将坚持守正创新,全力以赴把西部计划打造成深受党政领导好评、基层群众欢迎的品牌项目,切实做到服务基层、实践育人。(宁夏自治区项目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