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聊城大学:将实践育人厚植于服务西部的沃土中

 

2020-06-10 14:41: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十数载春华秋实,万余名毕业生踊跃报名,1131名优秀毕业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弘扬繁森精神,西部建功立业”的青春誓言,80%以上申请延长服务期,近400人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聊城大学也因此被誉为“培养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沃土”,产生了西部计划的“聊大现象”。聊大西部计划项目办多次获评全国优秀项目办。2019年9月,聊大获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组建资格,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层次再度拓展提升。

  聊城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充分认识组织实施西部计划项目的重大意义,不断把西部计划项目打造成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阵地、志愿精神传承的新途径、实践育人的新载体、就业择业的新路径、人才流动的新趋向和助力扶贫的新舞台。

  春风化雨,让志愿精神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聊大对此有深刻的理解和充分的认识:服务西部、服务基层对学生成长成才意义重大。

  多年来,学校把弘扬“赤诚担当,大爱无我”的繁森精神和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西部计划项目实施的情感支点和思想基础,纳入到大学生思政教育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努力让繁森精神和志愿精神在每位聊大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充分发挥地方德育资源优势。聊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革命老区,人文底蕴深厚,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东方学人季羡林是聊城大学名誉校长,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张自忠、领导干部楷模孔繁森、“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徐本禹等都是聊城的优秀代表。学校注重将丰富的地方德育资源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环节,引领学生厚植爱国理想情怀和志愿奉献精神。

  努力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聊大积极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青年学生志愿精神培育,积极打造有影响力、有内涵的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先后荣获省级以上志愿服务奖项37项,其中“大学生志愿者西部建功行动”“雷锋义工队”分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和优秀组织奖,两人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1个项目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连续4届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无论春秋冬夏,那些行走着、奉献着的志愿者身影,是学校最靓丽的青春风景线。

  持续营造西部计划浓厚氛围。聊大重视西部计划政策解读和成果交流展示,较早建设西部计划教育展厅,组建宣讲团,制作宣传资料,创作文化作品,持续营造志愿服务和西部计划浓厚氛围。新生晚会上深情讲述志愿者故事的舞台情景剧《向阳花开》,现场招募咨询会上催人奋进的优秀志愿者事迹展,毕业歌会上即将出征志愿者《到西部去》的激昂合唱,已成为聊大学子抹不去的青春记忆,“弘扬繁森精神,西部建功立业”亦成为诸多聊大毕业生接续不变的青春选择和梦想接力。

  政策保障,为志愿者西部奉献青春保驾护航

  为鼓励引导青年学子勇赴西部建功立业,聊大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团委牵头、部门协同、运转高效的西部计划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学院均成立了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校院两级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全校西部计划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保障和跟踪服务等工作。学校还设立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专项负责志愿服务及西部计划工作的组织实施。

  健全制度体系。学校研究出台了西部计划专项制度,不断完善西部计划工作的组织实施、政策保障、跟踪服务和考核表彰等制度体系;建立完善了低年级培育、高年级跟踪、平时预选、毕业择优推选的志愿者培育选拔工作机制;把西部计划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每年举行西部计划工作表彰大会,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强化支持保障。学校每年划拨专项工作经费,用于西部计划政策宣讲、选拔培训、走访慰问、调查研究等日常工作保障。学校、学院每年为志愿者发放奖金、配置部分生活用品;今年始还对延长服务期的志愿者按年度发放慰问金,对研支团成员按月发放生活补助。17年来学校已累计投入西部计划工作经费近600万元。

  温暖备至,让充满理想的雄鹰遨游辽阔苍穹

  聊大坚持把关心关爱志愿者的工作生活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坚定他们服务西部、扎根西部的决心和信心,“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表彰欢送专项化。每年学校都举行西部计划志愿者表彰出征仪式,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为志愿者颁奖、授旗、送行;组织专人为志愿者送行,安排护送志愿者到服务地。

  走访慰问定期化。学校定期组织走访调研,校领导连续多年带队远赴新疆、西藏、青海等地走访慰问志愿者,调研西部计划工作;相关部门和学院也积极参与,为志愿者送去母校的关怀。

  跟踪服务常态化。学校不断完善机制,畅通渠道,积极做好志愿者的跟踪服务工作。校团委与就业部门联合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服务期满的志愿者提供完善的就业服务保障。

  西部,有广袤的土地,更有青年才俊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多年来,聊城大学一批批西部计划志愿者持续奉献西部、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最好诠释和践行。聊城大学将继续深化实施西部计划项目,为更多志在四方的奋斗者铺路架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