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红塔社区实施“三心三情三力”做好志愿者传帮带

 

2018-08-23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李川)日前,服务于贵州省清镇市的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已全部抵达服务岗位。近日,清镇市红塔社区实施“三心三情三力”举措全力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传帮带工作。

  怀揣“三心”。一是在“帮”方面显关心。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到后,社区党委、服务中心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安排解决食宿问题,并和其拉家常;考虑到其离家远的问题,特意批准其回老家探望,解决其后顾之忧。二是在“传”方面献热心。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帮助解决工作上的困难和疑惑,传授各自工作的“独家秘籍”,帮助其尽快融入环境、融入工作角色。三是在“带”方面有耐心。根据西部计划志愿者刚毕业,知识结构不完善、工作经验浅等特点,安排专人一对一对进行指导,不厌其烦地进行帮教。

  熟悉“三情”。一是熟悉“国情”。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团会议、党员大会及线上学习等方式,帮助西部计划志愿者加强学习,熟悉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政策方针以及团的有关政策和纪律。二是熟悉“社情”。带领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辖区村(居)委会开展宣传、走访和排查,了解辖区基本情况,加强群众交流,为开展工作奠定群众基础。三是熟悉“团情”。帮助西部计划志愿者及时掌握工作方法,掌握辖区青少年和团的基本情况。

  增强“三力”。一是增强学习能力。引导西部志愿者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养成学习习惯,以学习促进思想观念进步、知识结构优化、自信心提升。二是增强实践能力。带领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禁毒“七进”宣传、清镇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等活动,帮助其开拓眼界、增强实践能力。三是增强协调能力。通过亲自谋划“七夕”活动、开展“净土保水”志愿服务、参与第三届团委换届选举等方式,培养和增强其组织协调能力,争作能手、多面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