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安农大研支团与石阡的孩子们共绘多彩假期

 

2023-09-18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安徽农业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结合石阡团县委爱心暑期托管班,围绕思想引领、学业辅导、素质拓展、爱乡爱土等内容,精心设计系列课程,在石阡县青年之家和平阳社区与孩子们共绘多彩假期。

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们观看影片《魂铸困牛山》。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赓续红色血脉,激扬奋进力量,安农大研支团结合石阡县当地发生的“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魂铸困牛山》,交流困牛山精神,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课。

研支团成员帮助孩子辅导功课。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参与暑期托管的孩子年级差距较大,接受程度不一,团队成员一一了解学生情况,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背单词参考记忆曲线会记得更加牢固哦”“这题如果画一个图是不是就好理解了呢?”针对学生功课中存在的问题,团队成员在答疑解惑的同时,注重培养学习方法、提升作业效率。在他们的辅导下,所有学生基本完成了假期作业。学习之余,研支团成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带来了“玉米的一生”“货币的前世今生”“神奇的人工智能”等特色课程,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了解玉米的生长知识。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为推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团队设计了系列美育讲堂。书法课堂上,孩子们于一撇一捺中感受汉字之美;剪纸实践中,学生们在体悟民俗中的工艺美术;绘画活动时,小小少先队员们在帆布包上写下“童心向党”的誓言。另外,团队特别邀请了安徽农业大学茶学专业研究生、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吕妍钰为学生线上教授了茶叶的起源与发展、分类与制作工艺等基本知识,细致讲解了备具、温杯、投茶、注水、分斟等茶艺步骤,孩子们热情高涨,争相尝试。

图为孩子们在上绘画课。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为了培养学生爱乡爱土的美好情感,团队设计了“我是家乡小小推荐官”环节,让孩子们介绍自己的家乡。“有一个很大的碑的困牛山”“一家经常去的古温泉”“特别刺激的仙人街”,孩子们稚嫩的语言中饱含着对家乡一草一木的热爱。同时,团队成员放映了安徽农业大学宣传片,讲述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勉励学生们发奋学习,成长成才后更好地建设家乡。

  传授知识、播种思想、守护成长、点燃希望,安徽农业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西部地区基层教育和乡村振兴工作奉献青春力量。(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