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万力源: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很有意义

 

2023-03-22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6月,23岁的万力源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成为了重庆市开州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在服务期间,万力源始终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由于工作突出、表现优异,他被团区委评为“优秀志愿者”。

  不忘初心 为民服务

  在重庆读大学时,万力源就是班里的活跃分子,他担任班干部,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

  大学毕业后,万力源曾有机会留在重庆市工作,但他觉得建设家乡更为重要,于是选择回到家乡——开州区,成为一名志愿者。

  “记得有一次参观烈士陵园,让我印象深刻。革命先烈为了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的我们也应该为建设好祖国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万力源说,正是有了这样的初心与信念,他无悔自己的选择。

  万力源告诉记者,在基层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收获很多。目前,他正在积极备考公务员,希望以后能永远扎根基层,切实为人民服务。

  贡献力量 绽放青春

  “我成为志愿者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对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万力源说,他在区乡村振兴局的安排下,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在麻柳乡开展入户调查。

  不少困难群众居住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万力源有时需要乘车兼步行很远的山路,才能到达困难群众的家中,但他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

  “每次我们去困难群众家,他们都非常热情。”万力源说,当时,他们两人一组入户调查,困难群众的那种热情,让他感到十分温暖,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在入户调查中,万力源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并详细做好登记。“把这些真实情况记录好,才能为上级部门做决策提供事实依据,助力乡村振兴。”

  在入户调查中,万力源还会帮群众解答一些政策上的问题。久而久之,他也养成了学习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习惯,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打下了基础。

  立足本职 巡河护河

  入户调查结束后,万力源被分配到河堰镇河长办公室工作。开展巡河,宣传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等知识,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3月3日,万力源到河堰镇堰湾河巡河,他手里拎着垃圾袋,沿着河岸捡拾垃圾,劝导村民停止违规采砂行为。

  “我们发现违规采砂行为要上前制止,还要劝导村民不要向河道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等。”万力源说,在巡河过程中,不但要宣传环保知识,还要保护水利设施,防止不法分子破坏。

  除此之外,万力源还经常参加团区委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洁小青、河小青、林小青”等环保活动,以及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关爱困境儿童等。

  “平时我在乡镇工作,只有周末才能参加团区委的志愿服务活动,但是我感觉很有意义、生活很充实。”万力源说,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他将会一如既往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工作中绽放青春。(重庆市开州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