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桐梓县坚持“三抓三促”扎实做好西部计划管理服务

 

2023-03-13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贵州省桐梓团县委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为工作重心,坚持“三抓三促”,积极推动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投身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抓思想引领,促素质提升。健全完善“岗前集训、定期培训、年终述职”教育培训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工作始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建立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微信工作群,依托“黔志云”“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开展集中教育培训、主题团日等活动,全面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举办西部计划志愿者综合素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设《论党的青年工作》、桐梓县情、基层群众工作方法、志愿管理服务等课程,组织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

  抓制度建设,促安全稳定。坚持把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教育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座谈交流、定期走访等制度。健全完善《西部计划管理办法》《应急预案》等制度,建立“县项目办、服务单位、西部计划志愿者联络组、西部计划志愿者”四级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联络员、联络组组长的作用,对“安全出行、自身健康、志愿形象、相关制度”进行日常宣传。紧盯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及时开展提醒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走访慰问全覆盖,通过访单位、进宿舍、听意见,全面掌握每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体、心理、生活、工作等情况,严查安全隐患,共同筑牢志愿者安全防线。

  抓示范带动,促服务成效。坚持选树典型与服务大局相结合,以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弘扬志愿正能量,发出桐梓好声音。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需要,抓牢抓实“希望工程·陪伴行动”“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巡林巡河”“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影响力。组织推荐优秀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开展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事迹展,以先进引领带动,激发志愿服务活力。截至目前,共有3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全县21个乡镇,深入开展政策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劝导、人居环境提升、抗旱救灾、疫情防控、消防排查等工作,用行动扎根基层、用青春书写芳华。(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