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温州医科大学研支团:书写新时代“山海情”

 

2023-03-06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雷锋,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雷锋,一颗闪闪发光的红星;雷锋,一位心系人民的战士。春风送暖,志愿青春。将雷锋精神传递,将爱心火炬汇聚,将红色基因传承,温州医科大学研支团一直在行动。

  来自“山”的求助

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用扭扭棒制作小雏菊。温州医科大学研支团供图

  “将一根扭扭棒折叠再折叠,大家展开看一下扭扭棒就变成四等分……”在义卖手工制作课程上,温州医科大学第二届研支团志愿者陈钧向格尔木市站前路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介绍如何制作一朵小雏菊。

  在2022年的线上教学期间,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站前路小学学生晓权(化名)因鼻子、耳朵突然出血前往医院,经过会诊,确诊为白血病,而漫长的治疗过程、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学生家庭背上了高额的贷款。

  “我们一直想要做些什么来帮助他,所以在开学后我们马上开展了活动,希望用我们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温州医科大学第二届研支团志愿者邵嘉欣说道,作为从温州来支教的语文老师,邵嘉欣主动提出师生一起制作手工花,通过爱心义卖,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学生制作手工花。温州医科大学研支团供图

  三两根扭扭棒通过折叠、剪裁、弯曲逐渐变成了花瓣和叶子的形状,师生利用“双减”课堂的时间制作出了百朵手工花。温州医科大学第二届研支团志愿者杨亚宁在课后感慨,活动中学生的积极性高涨,有些还主动提出课后打算再多制作几朵手工花。

  来自“海”的帮助

  研支团不仅是教学的志愿者,还是西部高原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交流联系的桥梁。

图为爱心义卖活动现场学生们编制的手工花。温州医科大学研支团供图

  站前路小学学生制作的手工花跨越3000多公里的山河,带着祝福和希望来到了温州医科大学。2023年3月3日,温医大第三届研支团在校内组织爱心义卖为患病孩子募捐善款。

  “我没有想到义卖会如此受欢迎,让我惊讶的是捐款的人很多,在了解患病学生的情况后很多温医学子选择了直接捐款。”温州医科大学第三届研支团志愿者蒋垄源感慨道。

大学生捐款后在展板上为患病儿童送去美好祝福。温州医科大学研支团供图

  最终,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站前路小学患病学生义卖了287朵手工花,筹得善款近6000元。

  从昆仑山麓到东海之滨,跨越3000多公里的爱心接力,点滴爱心汇聚成河,传承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书写了新时代的“山海情”。(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