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张鑫:服务基层把小事做好做实

 

2023-03-03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四川省广元市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我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这个充满烟火气的小城市里,我的“志愿梦”也被悄悄点亮。

  逐梦寻方向 西部践行动

  大学时期,我常常利用寒暑假参与“逐梦计划”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7月,我在团广元市委实习的时候,正好遇上了当年的西部计划招募培训,看到那些朝气蓬勃的志愿者们不远万里来到广元,我被深深触动,奔赴西部的火种就此埋下。

  2022年西部计划招募通知刚出,我就第一时间报名,最终我如愿来到了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人民政府从事乡村振兴工作。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初到东河镇,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我既兴奋又忐忑。为了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业务,我静下心来用两天时间看完了18本镇村的乡村振兴战略资料汇编。在资料翻阅的过程中,我对东河镇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古木萧森饶画意,危岩环拱椅奇观”,这是农村的诗情画意,可真实的工作却远远不止是“诗和田野”。在入职的第二周,我就跟随领导、同事下村走访看望脱贫户、监测户,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和经济收入。也正是因为对之前资料的熟悉,这些工作我都能很快上手,同事们都说在我的身上似乎找不到初来乍到、懵懂无知的身影。

  从翻阅文字资料到实地走访查看,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东河镇13个行政村和1个涉农社区,真实地感受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期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危旧房改造”工程、“医保代缴”政策等惠民政策,打通了多少个“化屋村”开拓眼界的康庄大道,改善了多少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转变了多少群众从生病自己熬到主动就医的固化思想。

  基层工作就是把小事做好、好事做实、实事做优。在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大排查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中,我认真记录每一个走访户的情况和需求,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联系村委会为符合条件的低收入户进行家庭产业扶持项目规划、指导、验收,并申请资金支持;协助脱贫户、监测户办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申请。

  志愿西部行 初心未改变

  在周末,我还经常组织并参与“河小清”“青春志愿”“红城清洁”“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红”带到东河镇的角角落落。在同事的鼓舞下,从未参加过任何宣讲类比赛的我,报名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理论宣讲比赛,从准备讲稿、PPT到初赛选拔再到最后的脱稿决赛,我突破了自己的“舒适圈”,不断用自己的行动,加速自我的成长蜕变。

  尽管我来到东河镇的时间不长,但我的成长是飞速的。当我从一个无知小白蜕变成眼里有光、手里有招的新时代青年时,我知道,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未来,我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践行自己的志愿初心,不断深耕,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作者:张鑫,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人民政府,曾获评广元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

责任编辑:李彦龙